/ 学部概况 / 知名学者 / 两院院士
+

首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林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家

男,1966年9月生,汉族,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家。现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PI。陆林院士还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神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等。

陆林院士作为我国精神医学和睡眠医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在精神心理疾病及睡眠医学领域开展了系统性、开创性的工作,提出了干预病理性记忆的新模式,开发了快速抗抑郁的新靶点,建立了在睡眠中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新策略,改变了传统的治疗理念,对于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的防治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现已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总引用1万余次,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医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担任Lancet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Sleep Medicine Reviews等著名期刊编委,在精神医学与睡眠医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研究成果曾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陆林院士还主编精神医学领域权威论著和教材,如《沈渔邨精神病学》(第6版)、《精神病学》(全国高等学校8年制及7年制临床医学第3版规划教材)、《精神病学》(全国高等学校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专业用第8版规划教材)、《精神病学基础》(全国精神医学及相关专业第2 版规划教材)等。主持编制了《中国物质使用障碍防治指南》、《中国失眠障碍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国失眠障碍综合防治指南》等一系列临床指南,为推动和提高我国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临床诊疗技术和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