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前身是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建于1912年10月26日,是中国政府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国立医学校。

  • 1903

    1903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医学实业馆,教授中西医学。1904年,医学实业馆改称医学馆,迁入北京和平门外八角琉璃井由兴胜寺庙宇改建的馆舍,1907年停办。1910年,此馆舍被施医总局(当时的卫生部门)买去,为日后创立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提供了条件。

  • 1912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9月,中华民国教育部电召汤尔和到京,筹划创立医学校事宜。教育部以价银10000两购买了已经停办的医学馆馆舍,划拨给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使用。10月16日,中华民国教育部任命汤尔和为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校长,并于10月26日颁发校章。至此,中国第一所国立西医学校正式诞生。

  • 1915

    2月,北京医学专门学校诊察所正式开业,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前身。

  • 1923

    9月,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奉命改建为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并首次将学制设为六年制。

  • 1927

    北京所有国立高等学校合并成立国立京师大学校,北京医科大学校更名为国立京师大学校医科。同年,学校附设的诊察所扩充为学校附属医院。

  • 1931

    建立我国医学校中第一个法医教研室。

  • 1937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立北平大学西迁,部分医学院师生一同西迁。留在北平的医学院院务完全停顿,1938年1月,当时的教育部将原北京大学和北平大学合并办起“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为下设的六个学院之一。5月复课,并接收燕京大学和协和医学院师生继续学院的教学。

  • 1945

    抗战结束后,北京各公立大学被统一编为“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北平大学医学院被编为“临时大学补习班第六分班”。

  • 1946

    7月,北京大学在北平复校。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六分班连同附属医院一同并入北京大学,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先后为解剖学教授马文昭先生、生理学教授沈寯琪先生和皮肤科学教授胡传揆先生。胡传揆教授同时任医学院附属医院(亦称北大医院)院长。从此,学校作为北京大学的一部分,开始了新的历程。

  • 1952

    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医学院脱离北京大学,独立建院并更名为北京医学院,院长为胡传揆教授。直属中央卫生部领导,办学经费由中央财政部转中央卫生部拨付。北医校址迁至今日的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由此,医学院开始了较大的发展。

  • 1954

    北京医学院作为唯一一所医科学校被指定为六所全国性重点大学之一。

  • 1959

    北医被确定为全国十六所重点院校之一。

  • 1984

    北京医学院作为唯一一所医科学校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院长为医学教育专家马旭研究员。

  • 1985

    学校更名为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专家曲绵域教授任校长。

  • 1996

    北京医科大学正式通过了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项目的论证,再次成为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医科大学。从1991年至2000年4月,校长为血液病学专家王德炳教授。

  • 2000

    4月3日,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正式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大学。5月4日,北京医科大学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首任医学部主任。2003年,柯杨教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

  • 2012

    北医建立100周年。2016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教授接替韩启德教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

  • 2021

    2021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教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2021年10月,陈宝剑教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 2022

    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