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部概况 / 知名学者 / 两院院士
+

首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

韩济生生理学家

男,1928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浙江省萧山市人,生理学家,博士研究生导师。1953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医学系。在大连医学院生理高级师资班进修后,先后在哈尔滨医科大学(1953)、北京卫生干部进修学院(1956)、北京中医学院(1961)、北京医学院(1962)等单位生理系任教。1979年由讲师直接晋升为教授。1983~1993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主任,1987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任卫生部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并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生物学系教授。

从1965年开始从事针灸原理研究,1972年以来从中枢神经化学角度系统研究针刺镇痛原理,发现针刺可动员体内的镇痛系统,释放出阿片肽、单胺类神经递质等,发挥镇痛作用;不同频率的电针可释放出不同种类阿片肽; 针效的优、劣取决于体内镇痛和抗镇痛两种力量的消长。研制出“韩氏穴位神经刺激仪(HANS)”,对镇痛和治疗海洛因成瘾有良效。1987-2000连续13年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RO1科研基金用以研究针刺镇痛原理。2004-2009年获NIH重点科研基金与哈佛大学合作研究针刺戒毒原理,其间兼任哈佛大学精神病学科兼职教授。2007年担任中国科技部《基于临床的针麻镇痛的基础研究(973)》首席科学家,2013年担任中国卫健委行业专项《经皮穴位电刺激技术在生殖医学中的应用研究》首席科学家。在国内外杂志及专著上发表论文900余篇,编写中文专著9册,英文教科书1册。

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卫生部甲级奖三次、乙级奖二次,国家教委一等奖二次,二等奖一次,国家民委一等奖一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国家中医药局二等奖一次。1992年获北京医科大学“桃李奖”。1984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北京大学先进党员标兵, 2006年获北京大学首届蔡元培奖。2012年获国际疼痛研究学会(IASP)荣誉会员,2013年获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终身荣誉会员称号。2014年获美国针刺研究学会首届针刺研究终身成就奖,第二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以及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2014年度中国癌痛医学终身成就奖。2017年获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界针联科技特殊贡献奖。

1979年以来应邀到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演讲206次。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和大会报告人,1990-2002年任世界卫生组织科学(WHO)顾问,1991至今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顾问。获国际脑研究组织与美国神经科学基金会联合颁发的“杰出神经科学工作者奖学金”(1985),1987年被选为瑞典隆德皇家学院国际院士,国际疼痛研究会(IASP)教育委员会委员(1991-1995)和中国分会会长(1989-),担任两届国际麻醉性物研究学会(INRC)执委会委员。2007年任国际神经肽协会中国分会主席。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会医学组长。现兼任北京神经科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与中国医师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的名誉主委,《生理科学进展》杂志名誉主编,《中国疼痛医学杂志》主编。 现任国际标准化机构(ISO)第249技术委员会(TC249)第4工作组(包括电针仪在内的中医医疗设备)项目领导人(Project leader),负责制定电针仪最新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