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课题组在疫苗接种政策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促进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以下简称:新冠疫苗)接种意愿,提高疫苗接种率,对预防和控制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近期,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孟庆跃教授承担的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点课题“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研究”,其中方海教授承担的子课题:“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和筹资策略研究”,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多名专家学者,在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和筹资策略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多项研究在疫苗领域国际学术期刊 “Vaccines”、“Vaccine”上发表。该系列研究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筹资等免疫策略的制定和实施,以及推进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规划提供了证据支持和政策建议。

1.png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6-393X/8/3/482/htm

2020年3月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不久,方海教授团队即密切关注新冠疫苗用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潜在价值和可能性,开展了全国范围成年人群调查,评估公众对新冠疫苗的接种意愿、支付意愿,以及对疫苗的态度、认知和筹资偏好,为将来我国新冠疫苗上市后的接种、筹资等免疫规划策略提供准备和建议。研究指出,在2020年3月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峻的时期,我国公众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非常高(91.3%),并且多数被调查者希望在新冠疫苗上市后立刻接种(52.2%)。以上研究工作于2020年8月27日正式发表于疫苗领域学术期刊《Vaccines》。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嘉豪为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为通讯作者。

2.png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410X21002401?via%3Dihub

此外,本课题也研究了我国公众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筹资策略偏好,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政府(90.9%)和医疗保险(78.0%)应该支付新冠疫苗接种费用,此研究为我国实际新冠疫苗接种筹资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以上研究工作于2021年2月27日在线发表于疫苗领域学术期刊《Vaccine》。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嘉豪、博士研究生吕韵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为通讯作者。

3.png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6-393X/9/3/191/htm

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2020年11-12月方海教授团队进一步对中国成年人群开展了跟踪调查,以研究不同疫情流行阶段公众新冠疫苗接种意愿的变化情况。在我国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背景下,研究免疫规划开展存在的可能障碍,以提出相应的解决途径。研究显示,在疫情常态化阶段我国公众对新冠疫苗的接种意愿仍然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88.6%),但是随着我国疫情严重程度的减弱,希望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也有所下降。提示加快新冠疫苗接种速度仍然是我国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以上研究工作于2021年2月25日正式发表于疫苗领域学术期刊《Vaccines》。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嘉豪、本科生鲁欣然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为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成果由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基金资助,在论文中进行了标注。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点课题“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研究”,在孟庆跃教授带领下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全体教师集体研究完成。该研究在系统分析我国疾控体系的现状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应围绕指挥协调、监测预警等核心功能的现代化,通过能力建设、法律法规、免疫规划、疾控核心机构运行规范、人力资源及激励机制、信息化、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和制度建设,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强健的疾控体系,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疾控体系现代化指标体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