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C Medicine发表方海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与管理经济补贴研究

202435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团队在BMC MedicineIF=9.3)在线发表题为Subsidize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screening and management program in rural China: a pragmatic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分别从经济补贴对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患者的筛查行为、管理依从性、生活方式转变和母婴妊娠结局四个方面的影响展开评估,旨在分析经济补贴计划在促进GDM筛查和管理服务不足的农村地区的母婴妊娠结局的有效性。

feec2d6d1fad4ad1b42b16f88389e15b.jpg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在全球和中国都显著增加。截至2020年,全球有2090万左右孕妇及其新生儿受到GDM的影响,中国有超过200万的GDM孕妇,其中一半居住在农村地区。随着中国生育政策开放,有更高风险的高龄产妇和多产孕妇也将会大比例增加。农村地区GDM筛查和管理面临巨大挑战。改善农村等低收入地区GDM筛查与管理成为提高妇女生育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农村地区,为孕妇和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经济激励的GDM服务项目,可以促进妊娠期糖尿病干预措施的遵守和执行,改善GDM孕妇饮食模式和运动情况,提高孕妇高血糖控制率。研究发现接受补贴的孕妇群体有着更高的筛查和管理依从性,筛查率显著增加,管理依从性可以提高50%。总人群降低6%-20%的母婴不良妊娠风险。其中患有妊娠糖尿病亚组人群降低更为明显,最高可以降低53%母婴不良妊娠风险。

a21928dea51445e388c672401fbf6d82.jpg

498fe6f22d2c4aa48ec8aef0ee9ebc45.jpg

本研究进一步指出,GDM补贴项目在改善孕妇的母婴妊娠结局中主要是通过更好的生活方式实现的。对比补贴组和对照组孕妇生活方式,我们发现补贴组的孕妇减少了更多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饭和小麦粉)的摄入,同时增加了蔬菜、水产品和蛋类摄入,孕妇总能量摄入相比于对照组明显降低。此外,在健康运动方面,研究发现尽管补贴组和对照组孕妇在剧烈和中等活动量上没有差异,但干预组的孕妇有更长的步行运动时间。

9cb5c34d82e44612810351786a1c55c0.jpg

d3877866e55a45c8bd0ba893c2368f10.jpg

总体而言,本研究为在中国农村地区实施妊娠糖尿病筛查和管理经济补贴项目提供了有力证据。该计划有效地激励了孕妇和医疗服务提供者,促进了他们对妊娠期糖尿病干预措施的遵守和执行,从而改善了孕妇饮食模式,增加了运动量,并最终控制了高血糖情况,减少了母亲和新生儿的不良并发症。

该研究强调在农村地区妇幼卫生保健系统中采用类似GDM筛查和管理模式的必要性和价值,为未来探究此类干预措施的长期效果和成本收益奠定了研究基础。此外,该研究结果为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倡导将GDM护理整合到公共卫生策略中,并强调GDM补贴在改善低收入地区生育健康结果方面的潜力,为致力于低收入地区孕妇群体血糖护理和改善的临床医生、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实用指导。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毕业生徐婷婷为文章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和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为共同第一单位。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资金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4-03330-1

团队简介:

8f3a399ef8ec41f7b3b820031f7d7403.jpg

方海:本文通讯作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卫生经济学、卫生政策、全球健康,主编《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2022》,发表中英文学术文章150余篇。先后主持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30余项。

4c624c53ee5744fa8d2fb979803e2fe5.jpg

徐婷婷,本文第一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系副教授。博士阶段导师为方海教授。主要从事健康经济与政策研究。近5年发表文章30余篇,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美国际合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主持药物经济学评价、医疗器械经济学评价、AI产品卫生经济学评价和疫苗卫生经济学评价10项。参编教材《肠外营养卫生经济学评价》、《卫生经济学教程》、《疫苗卫生经济学评价指南》。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基层卫生经济专委会委员,中国疫苗经济学会委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