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一”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成果,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守政治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全校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坚守重要节点,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做到“九个严禁”: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购买、赠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白酒、定制酒;严禁违规收送礼金、会员卡、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等;严禁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实物;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务便利借用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车辆;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或旅游、娱乐等活动;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严禁组织公款旅游或借学习、培训、总结等名义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二、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各单位要履行防控疫情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防控政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学校要求做好带班值班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干部在岗、群众过节”要求,严格执行离京报备制度,不得违规或擅自脱离岗位;带头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觉遵守学校和公共场所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北京大学2020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要求,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开展纪律宣传教育,提升纪律法制观念。

学校各级纪委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深挖细查违规违纪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公开受理群众举报。

监督举报电话:62755622(校本部), 82801235(医学部)

监督举报邮箱:jwbgs@pku.edu.cn(校本部),jiwei@bjmu.edu.cn(医学部)


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