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庆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节点”就是“考点”,国庆节将至,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四风”危害

中秋节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5起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目的是持续释放一刻不停歇抓作风的强烈信号,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时时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要力戒“作风小节论”等错误思想和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用更高标准审视和要求自己,让一言一行经得起监督、成得了标杆。

二、增强政治自觉,大力弘扬优良作风

中央八项规定是铁规矩、硬杠杠。各单位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续推动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坚持“亲清”原则,消除“过节吃饭、送礼是正常人情往来或工作需要,只要不花公款就不违规违纪”等错误认识,不得提供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或娱乐安排;要坚持廉洁过节,克服“干部职工很辛苦”的补偿心理、“以前都发,现在停了不好”的从众心理、“班子集体决策,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不得滥发津补贴或福利;要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自觉抵制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或在单位食堂、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吃喝;要强化公车使用管理,落实使用信息登记、指定地点停放、节假日封存停驶、定点保险维修加油等规定,不得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借用、占用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要克服官僚主义,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走近师生,深入了解师生诉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能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要杜绝形式主义,抓好本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不能打折扣、走过场;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杜绝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在清正廉洁过节上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转变过节风气。学校各级纪委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从快从严受理群众举报;会同有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问题。

监督举报电话:62755622(校本部),82801235(医学部)

监督举报邮箱:jwbgs@pku.edu.cn(校本部),jiwei@bjmu.edu.cn(医学部)


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