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 北大医学,整改进行时

逸夫教学楼增设了休闲区、实验室环境更加安全了、医院设立了“一站式”门诊服务中心、停车场设置了电动汽车充电站、幼儿园有了亲子阅读区、校园文化更丰富了、新的体育馆即将投入使用……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学部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巡视巡察反馈、集中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建立台账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对标对表严格标准,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务求实效,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努力解决师生们关切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

下面请跟随我们一起看看身边那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学习生活环境更好啦!

公共卫生学院各楼层侧门锈蚀老化、破败透风,在冬季寒冷天气里,给师生带来诸多困扰。学院划拨专门资金,联系公司迅速更换新门。新门大气、结实、防风,保证了冬季楼内气温适宜。同时对楼门钥匙加强管理,既保障大气污染物采集设备等科研仪器的正常使用,又避免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

公共卫生学院密切配合设实处和保卫处展开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对学院所有办公室、实验室等办公空间逐一展开安全排查,从插板使用到仪器操作,进行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制订安全隐患清单,紧盯整改,不完成不罢休。此外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印发实验室安全手册、台账及制度汇编,确保安全隐患的及时消弭。对易燃易爆类物品,学院协调系所购置专用防爆安全柜;对易制毒类物品,实行专人专柜专锁管理。对十年以上的电加热设备,学院通知系所按照学校安排进行统一报废更新。

逸夫教学楼每日集聚着众多师生在这里学习,后勤党委在教学楼增加了灭蚊频度和覆盖面,纱窗正在陆续更换中,教室的讲桌上,花露水就在那里;冬天风大,呼呼寒风直吹进楼,教室内温度不能保证,品质校园项目采购安装了旋转门,美观又保温;大门建好了,“遍体鳞伤”的宣传黑板没地儿放了,教室中心更新了可收缩可折叠的宣传栏,订装海报、吸磁铁、书写都能满足;学生说沸腾的水太烫,凉水不卫生,逸夫楼购置了温水饮水机,师生可随时直饮温水;有同学手划破了、低血糖了……为解决师生应急或临时所需,逸夫楼设置了爱心角;为了响应学生们增加交流场所的需求,三层休闲区应运而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老同志反映,跃进厅电梯灯不够亮,看不清标识楼层的按钮,后勤党委立行立改,立刻更换了顶灯,灯亮了、眼明了、心宽了。一日之计在于晨,幼儿园利用入园前的短暂时光,开设亲子阅读区,使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亲子阅读,引导孩子从小爱阅读,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家属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西侧小院长年大门紧锁,被一户居民用于种花、种菜、养鸽子,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居民多次投诉。保卫处联合居委会等部门开展工作,通过讲道理,摆事实,说服该居民将小院还给大家,并增设健身器材、桌椅、书报栏等,将其改造成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保卫处根据教代会关于“校园新能源汽车充电及配套设施建设”提案,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于留学生北楼东侧半地下停车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为开电动汽车出行的职工提供充电便利。

看病就医更方便啦!

北大医院经过调研发现,门诊很多患者在寻找各科室就医、预约、登记中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群众普遍反映就医感受不佳,为满足广大患者就医需求,提供温馨、高效的就医流程,在医院党政领导的一致支持下,“一站式”门诊服务中心正式亮相门诊大厅。新的“一站式”门诊服务中心实现了取预约号、报销单据查询、医保政策咨询、医疗文书确认盖章、预约检查等门诊的全部医政医管服务职能。后续门诊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建成一个窗口、多项服务的职能。

良好的就医环境,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医院的品牌形象,北大医院以医院标识系统升级为切入点,为群众在院就医,打造更加舒适、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针对门、急诊区域错层问题,医院立即整改,多部门联动,现已基本完成门、急诊楼层错层的调整和标识系统的更新;连通门、急诊、第二住院部的文化长廊,已完所承接楼层的统一及名称的规范(地下长廊改为文化长廊);第二住院部地下车库引导标识已经完成调研设计,将于近期完成更新改造;第一住院部整体标识改造已经进行实地勘察,目前正在对院区整体标识进行规划和设计。

为给医学部离退休职工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基于前期调查研究,由北医三院党委牵头,医院门诊部、医保办、财务处、总务处、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人事处、离退休办公室、保卫处等近十个职能部门联动参与,全力以赴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从流程入手,经过多次组织召开协调沟通会,研究和确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首先改造硬件设施,改善就医环境。根据北医三院6000余位职工以及离退休职工的实际需求,结合医学部1600余位离退休职工的切实需要,作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主要科室——保健科从门诊楼七层搬至门诊楼二层原收费处并作相应改造。其次,将医学部离退休职工的医疗服务纳入到北医三院职工医疗保健体系,为其提供与北医三院职工相同的就诊流程、实时结算缴费(特殊人群除外)、医技检查等一站式服务。

校园文化更丰富啦!

为了更好地营造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氛围,宣传部着手在逸夫楼设计文化墙,每层一个主题、一个文化视角。寒假前完成了一层和二层的整体设计,本学期完成了三层设计,近期将对四层进行整体设计。一层的主题是“医学生誓言”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和青年学生的语录”,二层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诗词”和校园文化创意涂鸦,三层的主题是“最美奋斗者”“蔡元培奖获得者”事迹宣传和校园风光。团委在跃进厅学生餐厅的餐桌上贴上了为庆祝北医107周年而设计的文化桌贴。不同视角和内容的文化宣传,不仅装点了墙面、桌面,也滋润了师生的心灵。

“北医要有共享钢琴啦!”“北医越来越有家的感觉了。”“学习累了,弹弹琴,解压,很棒!”……宣传部联合后勤党委、团委、保卫处等部门,在跃进厅楼下新添了玻璃共享钢琴房,校园文化让学生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是否还记得9月28日的会议中心礼堂?那天人头攒动,多少人带着纸巾来,饱含着满腔爱国情而去。“震撼!感动得热烈盈眶、感动得无比自豪!”“看着女排获胜、看着五星红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我为祖国而骄傲!”“今天,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那些语句、那些镜头、那些感动,深深埋藏在2019年的记忆中,这些记忆将成为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爱国志。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在调研中收集到的师生关于文化生活的切实需求反映,宣传部在会议中心礼堂播放了《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攀登者》《老师好》《中国机长》《红星照耀中国》等多部爱国主义影片。会议中心的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每一次播放的服务工作,精心布置充满爱国情怀的会场,优质的片源、先进的播放设备、极佳的播放效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主题教育之时,让广大师生享受了精神盛宴。

运动场所更高大上啦!

操场灯光亮度不够,多年一直困扰着师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统战人士座谈会上、后勤征求学院教师及学生社团意见建议中,该问题被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经品质校园建设小组申报,体育学系调研、提供方案,部务会讨论决定,按标准增加操场照明设施。年底师生就可以在更加明亮的操场运动了。

很快,新的综合体育馆也将投入使用,师生在新泳池里游泳,使用崭新的、先进的器械健身,在现代化的场地里运动,品质校园项目更加贴近北大医学师生的实际需求。

基础医学院

从第二班主任、兼职班主任中聘请了9位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热情高、熟悉学生情况、愿意从事培养工作的中共党员教师担任兼职组织员,协助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和培养考察工作,聘期一年,并对兼职组织员进行培训,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院本科生党员发展工作中专职辅导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是三全育人的一种形式探索。

人民医院

修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职工考勤休假制度》,提高临床一线值夜班员工补助,解决临床科室医生护士加班、周末值班的停车收费问题;着重解决了通州院区员工住宿、通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难题;关怀离退休职工,了解离退休人员健康情况和需求,解决其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口腔医院

设立了专门的《意见答复书》,要求各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答复意见,由主管领导向党政班子逐项逐条作汇报。在院内OA系统上设置“主题教育答复意见集中反馈专区”,将78项问题的答复意见、具体整改举措、预期目标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公开,向全院师生交出主题教育务实整改“新答卷”。

肿瘤医院

完成日间病房改造,优化日间病房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服务更多患者,降低患者费用支出。采血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优化流程和流程再造,提高门诊采血效率;引导患者合理安排采血时间,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提高采血服务满意度。开通京医通、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预约途径,方便患者预约就诊;优化号源管理,建立候诊排队登记、退号投放等号源管理新举措。


以上这些只是众多整改措施中的一部分,还有更多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贯彻落实中。北大医学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每一个北医人的眼中、心中,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北大医学,这个我们师生共建共享的家园,也必将会越来越美好!



(材料由各单位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组提供

文/宣传部 韩娜图片由各单位提供题图/邱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