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启航新征程,奋进二十大 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与北京市百姓宣讲团讲师座谈交流

为进一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成立医学新生宣讲团,这是北大首次在新生群体成立宣讲团。自成立至今,宣讲团已在北大医学各专业开展宣讲。寒假期间,宣讲团利用返乡契机,在各地中小学、街道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将“二十大”精神从北大讲到家乡各地。同时宣讲团立足于医学生身份和社会关切,于各地开展了疫情防控科普社会调研并形成报告。

本学期,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将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学校,带领学生继续深入基层社区和产业园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广泛、最直接地作用于广大社会群体,展现出当代医学青年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2月26日,医预新生宣讲团在44楼“一站式”学生社区举行医学预科“启航新征程,奋进二十大”与北京市百姓宣讲团讲师的座谈交流活动。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讲师、北大医院团委副书记、宣传中心武骁飞老师作为嘉宾为医预新生宣讲团开展专场宣讲,并就宣讲内容和宣讲技巧对新生宣讲团的讲师们进行指导交流。

图1武骁飞老师进行宣讲

首先,武骁飞老师作为卫生健康行业的宣讲员代表,为医预新生宣讲团的成员们做了题为“爷爷给我的梦想”的宣讲。武老师身穿奶奶亲手为自己绣上名字的白大衣,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传承爷爷梦想的感人故事,为医学青年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为中国第一代赤脚医生,爷爷一生朴实、善良,用自己的默默无闻一辈子守护着山村;作为新时代的医者,武骁飞老师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青年人的担当,并在继承爷爷梦想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图2医预新生宣讲团认真聆听宣讲

图3武骁飞老师进行点评

宣讲团成员听完武骁飞老师的示范,都被老师真情实感的宣讲深深打动。此后,同学们按顺序进行自我介绍、稿件介绍及宣讲精彩片段展示,武骁飞老师针对讲师们的宣讲进行了一一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提出了改进意见及建议。

讲师郑瑭受武骁飞老师的触动,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高三生活。她表示,武老师PPT中放映的爷爷留下的书信,一笔一画字字句句都让她深受震撼。武老师也提出,从自己经历出发的宣讲,要在情绪把控上下功夫。口齿伶俐的同时也要注意控制速度,要和观众互动,进而让听者产生共鸣。

图4讲师郑瑭接受指导

针对于非理论宣讲,武老师强调,要“从一滴水中见太阳”,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讲师王家昂在现场试讲的时候也有意学习了武老师的讲述方式,听完王家昂同学的宣讲,武老师指出要着重注意重音的位置,利用重音的变化传递出去哪些是重点。同时,也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不断精进。

图5讲师王家昂进行宣讲

每一名讲师在宣讲后,都收获了武老师的专业指导。武老师表示:首先,作为宣讲团讲师,眼神交流十分重要,在宣讲的时候要注意眼神的晃动幅度,要时刻用眼神“照顾”听众,注意全程互动;其次,要有对身体的控制,表情、动作自然,摒弃随意摆动身体及走动,平衡松弛和紧张;然后,还应该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减小句与句之间的落差;最后,还应该注意核实讲稿中的细节,做到认真严谨对待。

图6讲师何佳慕进行宣讲

图7讲师潘飘熠进行宣讲

图8讲师孙晓森进行宣讲

宣讲,是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通过此次活动,讲师们收获颇丰,为医预新生宣讲团“走出去”,进一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引领和宣传实效、打造医学预科新生“双能”宣讲团打下了基础,为促进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讲师继续提高自身宣讲水平,收获更好的宣讲效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广泛、最直接地作用于广大社会群体起到了助推作用。让我们一同接续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的绚烂篇章!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