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风劲春满催奋进,扬帆起航“药”“南星” ——北京大学药学院赴江苏南京思政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药学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北京大学药学院组织师生实践团前往江苏南京,走进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中互鉴“立德树人”工作思路,增进青年学生沟通互学,在红色教育基地的走访中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青春热潮。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团委书记曲远山和10位学生骨干代表参与本次实践。

互学互鉴凝智慧 荣药征程启新篇——药学院赴中国药科大学调研交流

1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师生一同前往实践第一站——中国药科大学进行交流,希望能够探讨学生工作经验,加强两校学生骨干之间的交流,拓宽主题教育思路,打造两地师生更好的交流平台。

师生合影

会前,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向中国药科大师生阐明此行目的并向药大师生表示感谢,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杜文清对药学院师生实践团表示热烈欢迎,也对此次座谈会给予高度期待。

座谈会现场

会议伊始,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卢献锁以“实施六大工程 培养药学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享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工作特色做法,他从“价值引领抓‘深’”“学工队伍建‘强’”“品牌工作唱‘响’”“心理育人做‘优’”“教育管理落‘细’”“内部治理从‘严’”六个维度细致展现了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工作的整体思路。

卢献锁进行分享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张仕英从十大育人理念出发,结合学院党委工作理念与组织架构,具体介绍了药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工作和思政教育开展情况。

张仕英进行分享

随后,赵姗介绍了北大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以“风劲春满催奋进 荣药征程启新篇”为主题,从提高思政教育的 “精准性”“实效性”“系统性”三个维度,详细分享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思路和主题教育中的重点举措、五育并举的学生培养理念和品牌活动、学院“三全育人”模式和特色做法。

赵姗进行分享

此后,中国药科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主任刘胜利、教师工作部副科级秘书陈静也向实践团分享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就业与教师管理相关工作的特色做法。

刘胜利进行分享

座谈会的最后,双方师生围绕志愿服务、生涯规划、党团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话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同时,杜文清处长对实践团师生发出盛情邀请,希望明年春季可以再聚药大,深入探讨,加强交流。

双方师生交流

赠送纪念礼物

会议结束,药学院师生前往参观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志愿者同学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园内植物的种类、生长特点、药用价值以及药植园的管理机制等,大家从中学习药用植物知识,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勃勃生机。

参观药用植物园


守正创新育人才,携手共进赏药华——药学院赴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调研交流

实践第二站,药学院师生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参访,就学生思政教育特色经验与学工队伍建设展开专题交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以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六十周年校庆视频作为开场。通过视频观看,实践团师生对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概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学院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

观看开场视频

座谈交流会上,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向实践团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历史、学院事业成果以及过往两院间的互动交流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加强两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学工作、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助力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

吴啟南致辞

随后,南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波对本科学生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谢书记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追求卓越为标题,分享了全面推进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细节,并鼓励同学们成为“学贯中西、大师潜质、国际视野,追求卓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层次人才。

谢波进行分享

接下来,南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张峰就研究生学生工作情况进行分享。张院长从研究生概况、教育管理体系、党团建设、学生组织建设、研究生就业、网络思政等方面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号召药学青年积极扩展科研新领域,探索药学新征程。

张峰进行分享

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从学院基本概况、思政工作思路和理念与三全育人特色做法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对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实践团师生也看望了北大药学院友——药剂学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段嘉伦和2023届博士毕业生包纯洁,将学院路三十八号的温暖传递给他们,将校友工作落在日常,化为经常。

赵姗进行分享

赠送纪念礼物

座谈结束后,实践团师生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带领下前往中医药展览馆进行参观。在志愿者的详细介绍下,大家学习中医药历史,观察药材标本,学习中药药材的品种、产地、药用价值,了解江苏道地药材,体验中医养生文化,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观中医药展览馆

师生合影


江畔寻迹忆风雨,破浪扬帆勇进取——药学院赴渡江胜利纪念馆和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实践

19日上午,实践团师生来到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和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实践,大家共同追寻红色足迹,回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汲取文化精神。

师生合影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是著名的红色地标,它坐落在长江之滨、秦淮河口,兴建于2009年,为纪念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纪念馆主要建筑由主馆区、渡江胜利广场、渡江胜利纪念碑、挹江门城楼等部分组成。展馆中陈列的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和图片,生动展示出当年渡江战役的壮烈场景和南京解放的整个历史进程,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渡江战役在我国解放战争历程中的关键地位。

参观纪念馆

之后,全体师生们在宽阔平坦的渡江胜利广场上远眺长江与秦淮河,广场中央矗立着的高大的渡江胜利纪念碑诉说着无数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参观纪念馆,大家被中国共产党员的坚定意志和永不磨灭的精神荣光深深打动。

师生合影

紧接着,实践团师生来到了梅园新村纪念馆。在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大家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重温70多年前中国命运转折交汇点上的国共谈判历史,深刻领悟到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品格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周恩来和邓颖超故居,师生们更加了解在国共谈判期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的历史,而前辈们表现出的大智大勇、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与众多民主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让在场所有人为之钦佩。

师生合影

参观纪念馆

本次实践加强药学院师生与兄弟高校师生的相互交流,是药学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格局的一次探索。本次实践通过交流调研、参访学习,使药学师生开拓视野,延展思路,明确目标,增强信心,也激励着荣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进取,努力为中国医药卫生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