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弘扬红色精神,共建美丽中国 医学人文学院赴河北张家口思政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体悟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于8月31日-9月2日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展以“弘扬红色精神,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思政实践。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带队,两名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助教,14名本科生参加。

走进草原天路,感受生态之美

8月31日上午,在驱车前往实践地的途中,助教介绍了此次思政实践的安排和要求,师生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内容。中午,实践团抵达张北县,实地调研草原天路沿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公路起伏曲折,白云近在眼前,树林擦肩而过。明净的天空下,同学们陶醉于自然美景的同时感悟到保护自然、尊重自然的重要性。

行至山顶观景台,郁郁葱葱的大草甸充满层次感地在眼前铺开,随处可见的风车是当地利用风电资源践行绿色发展之道的力证。原本作为一条县道的草原天路如今成为游人慕名而来的旅游景点,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学们赞叹于美丽生态带来的愉悦体验,表达了自觉建设美丽中国的意愿。

同学们深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围观马儿自在地觅食,同当地村民互动交流,被热情馈赠当地特产,感受到淳朴的民风民俗。实地考察后,师生们更加明白了美丽自然蕴藏的巨大价值,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念。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魅力家园

9月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学习其独具坝上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了解乡村振兴样板、低碳绿色标杆、产业融合典范、高端研学基地的模范作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来到德胜印象馆,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调研的内容为主线,记录了德胜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蝶变过程。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展览复原了举办座谈会的客厅,将那温馨的一幕铭刻在人们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强调,要下好“精准”这盘棋,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六年多以来,德胜村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团结奋斗,绘成了乡村的美好画卷,三大支柱产业成为村民奔向幸福港湾的“加油站”。

在参观特色民宿、光伏、农场、低碳建筑等后,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应邀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乡村振兴党课。叶书记介绍了德胜村六年来脱贫攻坚道路上的重要瞬间,谈起成就,他欣喜自豪地告诉大家全村集体经济创收和村民人均收入连年上升。在党课的最后,叶书记满怀深情地表示,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乡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他们大步向前提供了勇气,德胜人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实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决心和信心,收获了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张家口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在近现代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张家口市博物馆、宣化博物馆和董存瑞烈士纪念馆三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9月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张家口市博物馆,参观了“红色张垣”主题展览,一幅生动而鲜活的红色历史画卷渐次展开。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张家口的近代革命斗争史,被这座城市光荣的革命传统所深深感染。京张铁路的兴建,极大地促进了张家口的近现代工业化和产业工人阶级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储备了有生力量;张家口是马克思主义传播较早的地方,是长城以北中国共产党组织建立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兴起的大本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从日军手中夺取的第一座省会城市,是革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东方模范城”,是胜利打响平津战役大决战第一枪的英雄城市。

9月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宣化古城,参观了位于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的宣化博物馆,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的第一个省级民主政府所在地。《红色察哈尔——察哈尔省民主政府专题展》由宣化第一次解放、建立察哈尔省民主政府、宣化第二次解放——走向胜利三部分组成。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于宣化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深刻的认识到了传承红色精神是⼀场没有终点的接⼒。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在广场上,面对董存瑞烈士塑像,师生们列队肃立,向烈士敬献花篮,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表达对董存瑞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意。在纪念馆内,师生们深入学习了董存瑞烈士的生平经历和先进事迹,感佩于他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董存瑞烈士的一生短暂而充实,他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烟中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和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不断激励着全国人民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返程途中,实践团召开了总结评议会,老师、助教和同学们结合学习资料,联系亲身的实践体会,围绕红色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了三天的收获和感悟。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践团走进德胜村,见证因地制宜、做强产业的强大力量,心怀由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走进张家口博物馆、宣化博物馆、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沿着历史的轨迹传承红色精神,坚定信念信仰;走进张北草原,切身感受风电、光电、文旅等绿色发展道路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实践团师生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将理论指引落实到所见所闻中,收获颇多。作为新时代北大医学人文青年,大家必将心怀家国、知行合一,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践行者、开拓者。

【延伸阅读】同学感想:

这次思政实践之旅让我对草原天路的壮美、脱贫攻坚的成果以及董存瑞烈士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些经历激发了我内心的认知和情感,让我更加关注社会现实,珍惜生活,勇往直前。我将牢记这次旅程带给我的感悟,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为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崔文嘉

这次思政实践使我切身感受到了草原的广袤与辽阔、村庄奔小康的富饶与安宁、博物馆的古朴与典雅、烈士纪念馆的庄严肃穆与荡气回肠,将书本上的理论描摹成实际的样子。未来的烛光已经点亮,需要新一代的我们在这光亮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开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在这条路上不断成长。

——黄亦婷

参观董存瑞烈士纪念馆的过程让我特别震撼和感动,董存瑞把身体当做火药支架舍身炸毁碉堡,用生命开辟了部队前进的道路。他的精神让我十分敬佩。他的奉献和牺牲不仅为我们换来了和平宁静的生活,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牺牲时才19岁,我现在也是19岁,联想到自己,我更加感受到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身上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我也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课程,未来用所学的知识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秦晓敏

在本次实践中,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思想政治与社会实际结合的重要性,明白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紧密联系,学习红色文化,坚定自己的思想与意志。在未来的学习中,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实践精神,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的适应和应对各种挑战。

——王林曦

(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