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学术报告(10月18日)

报告题目:肿瘤诊疗一体化影像探针

报告人:刘刚 教授 杰青 厦门大学

地  点:北京大学二教414

时  间: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13:00-14:50

主持人:卢旷达老师

报告摘要:多功能成像/载药体系(theranostics)可同时携带显影探针和药物成分,目的是针对不同患者进行个性化治疗,并能够监测疗效。赋予纳米载体成像功能的主要意义在于动态观察药物载体在体内的靶向递送效果、体内主要脏器的分布,以提高药物载体设计、优化药物传输效果,最终提高疗效。我们研究小组在这一领域进行了一些探索性的基础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制备了集肿瘤成像和治疗于一体的系列纳米探针及仿生纳米药物递送载体。报告将重点介绍多功能仿生纳米探针的设计和构建的研究进展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刘刚博士,厦门大学教授,博导。厦大科技处副处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已公示)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分子影像学组副组长。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已发表SCI论文190多篇,参编国家教材4部,参编英文专著11部。申请专利15项,授权7项。获国家或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

欢迎广大学生及老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