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部概况 / 知名学者 / 两院院士
+

首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夔生物无机化学及无机药物化学家

男,1928年5月,汉族,无党派人士,天津市人。1949年毕业于燕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49-1952年先后为燕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化学系研究生。1952年,分配到北京大学医预科任教。1953年起在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部委员。现为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教授。

王夔是我国生物无机化学研究的先行者之一,是细胞无机化学开拓者之一。他的课题组在细胞层次上研究无机物的生物效应的化学基础,跟踪细胞应答过程中发生的化学事件与生物学事件的关系,研究它们在干预病理和毒理过程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研究含金属药物。王夔课题组一直联系临床和环境各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色素型胆结石、金属中毒的解毒、大骨节病、动脉钙化、稀土对健康的影响,铂基配合物的抗癌作用、钒基配合物的抗糖尿病作用等等。王夔课题组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Biochemistry”、“Clin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Pharmaceutical Researches”、“Journal of Bioinorganic Chemistry”、“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Chemo-Biological Interactions”和“科学通报”、“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有影响的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王夔数十年来致力于化学教育工作。对本科化学教育以及对中学化学教育的改革多有建树。

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次,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和三等奖各一次。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获北京大学蔡元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