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部概况 / 知名学者 / 两院院士
+

首页

中国工程院院士

乔杰生殖医学专家

女,1964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生殖医学专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同年进入北医三院,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曾在香港大学做访问学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是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等。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荣誉院士,202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长期致力于从事妇产及生殖健康相关临床、基础研究与转化工作,在女性生殖生殖障碍疾病病因及诊疗策略、生育力保护保存、人类配子及胚胎发育机制、防治遗传性出生缺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持续关注妇幼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守护妇儿全生命周期健康。

主编我国首部生殖医学专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生殖工程学》、“十三五”教材《妇产科学》、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英文原版改编双语教材:妇产科学》等专著36部。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国际顶尖知名杂志发表研究成果270余项,是谷歌学者全球妇产科领域被引排名第六的学者(我国唯一)。曾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21年度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国家创新争先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