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更年期》杂志刊发刘民团队文章 绝经与女性颈动脉粥样硬化风险有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团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刘静教授团队,近日在《欧洲更年期》杂志发表了论文“绝经与颈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关系“,对中国11个省市队列(总人数31728)研究,其中在对北京女性居民35-64岁的数据分析研究发现,绝经的女性发生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明显高于未绝经的女性。提醒关注女性绝经可能有助于早期识别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加的人群。

刘民介绍,既往研究表明,女性绝经前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普遍低于同龄男性,绝经后女性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血管内中膜病理性改变,在心血管疾病发生之前有很长的潜伏期。因此尽早识别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对于降低女性因绝经导致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及死亡风险、将心血管疾病预防关口前移至关重要。

该研究通过对北京社区居民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分析,探索女性绝经与亚临床颈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的关联。

1586c8c6927b4066b8cde27574435c6c.jpg

图:研究对象募集流程图


研究人员在随访期间,879名女性中共有573名女性检出有颈动脉斑块,430名女性检出有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与没有颈动脉斑块、没有内膜中层增厚的女性相比,有颈动脉斑块或有内膜中层增厚的女性年龄更大,收缩压、舒张压、高血压患病率、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水平更高。绝经女性发生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是没有绝经女性的近2倍。

Cox回归模型分析显示,绝经与出现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明显相关。在调整了年龄、心血管危险因素和绝经后增补雌激素等因素的影响后,绝经仍然与出现颈动脉斑块的风险明显相关。

刘民表示,该研究提示,绝经作为女性特有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与颈动脉斑块发生的风险相关。绝经不仅是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因素,也是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关注女性绝经可能有助于早期识别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加的人群。

(宣传部付东红 公卫学院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