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刘民教授团队一项全国性纵向研究结论:风险管理可降低中国的孕产妇死亡率

2022年3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团队在《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BMC卫生服务研究》)发表论文“2008-2017年中国孕妇风险管理及其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的关联:一项全国纵向研究”。该研究首次探索了中国生育政策开放后风险管理策略对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效果。研究证实,在生育政策开放后,中国所实施的风险管理策略(即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保障了孕产妇死亡率的稳步下降。中国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所采取的风险策略也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

刘民介绍,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健康中国2030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为在二孩政策实施后,更有力保障母婴安全,中国政府实施了风险管理策略(即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包括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制度、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制度、危急重症救治制度、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制度、约谈通报制度),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本研究旨在分析中国生育政策开放后,风险管理策略对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效果,为其他国家制定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适当策略提供经验和证据。

刘民介绍,该研究是一项全国性纵向研究,利用2008-2017年全国31个省份数据(涉及8640万人),以评估风险管理策略实施前后高危孕妇比例的变化,以及高危孕妇比例与孕产妇死亡率的关系。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风险管理策略的核心理念是对高危孕妇的筛查和管理,因此研究将高危孕妇比例作为关键管理指标。在控制社会人口学特征、卫生资源和其他孕产妇保健等因素影响后,采用广义估计方程(GEE)模型分析高危孕妇比例与孕产妇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研究显示,过去十年,中国31个省份的孕产妇死亡率(中位数)下降了39.6%,从2008年的21.7/10万活产数下降到2017年的13.1/10万活产数。

风险管理策略实施后,高危孕妇比例的年增长率高于实施前(1.33% vs. 0.74%)。单因素GEE模型显示,2008-2017年孕产妇死亡率每年下降7.9%,高危孕妇比例与孕产妇死亡率呈负相关。多因素GEE模型显示,在调整混杂因素后,高危孕妇比例仍与孕产妇死亡率呈负相关。


微信图片_20220331144627.png

图 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和高危孕妇比例的趋势


刘民表示,未来,中国应继续实施基于母婴安全五项制度的风险管理策略,确保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


(宣传部付东红  公卫学院刘珏 景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