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炜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发表的《Circulation》论文获美国心脏协会Joseph Loscalzo年度最佳基础/转化科学论文奖

2023年7月31日-8月3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心血管科学(BCVS)年会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孔炜教授和付毅研究员课题组与中日友好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郑金刚主任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廖玉华主任合作发表于《Circulation》题为“Peptide Vaccine Against ADAMTS-7 Ameliorates Atherosclerosis and Postinjury Neointima Hyperplasia”的研究论文获Joseph Loscalzo年度最佳基础/转化科学论文奖。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死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60%心血管死亡的共同病理基础,它造成的管腔狭窄或斑块破裂后血栓堵塞是导致冠心病、急性心梗、脑卒中、外周动脉病的主要原因。近百年来,国际上对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的认识主要集中在高脂血症学说,胆固醇调控机制研究两度获得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目前临床上针对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主要手段是降血脂治疗。然而在实际的临床应用中,各类降脂药物,不论是抑制胆固醇合成(他汀)、抑制肠道胆固醇吸收(依折麦步)、或是促进胆固醇清除(PCSK9抑制剂)等,总共降低了不到1/3的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还有大量人群即使血脂控制达标,依然出现心梗、脑卒中等不良心血管事件,显然除了血脂治疗还有其他更为重要的因素(残余风险)参与其中,动脉粥样硬化的源头机制仍然未被充分发掘。孔炜教授自2006年回国以来,领导团队从血管的基质微环境入手,发现的以不影响血脂的方式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及血管损伤后再狭窄的新致病分子——金属蛋白酶ADAMTS-7,在心血管领域的权威期刊Circulation、Circ Res以及Blood等发表相关系列论文30余篇,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同时,发表于《Lancet》等的大规模人群研究证实:ADAMTS-7是人类冠心病和卒中的易感基因。因此,ADAMTS-7是在小鼠和人上均证实的具有前景的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的靶点。


该获奖论文针对目前临床上降脂治疗后动脉粥样硬化尚存在的残余风险,研发了降脂非依赖的靶向金属蛋白酶ADAMTS-7的新型抗动脉粥样硬化疫苗。《Circulation》和《European Heart Journal》针对该论文发表了述评,认为该疫苗具有很好的临床转化潜能。


Joseph Loscaloz论文奖设立于2019年,以全球心血管领域的著名临床科学家、《Circulation》前主编美国哈佛大学Joseph Loscaloz教授冠名,表彰由杂志主编和副主编选出的过去12个月内发表于《Circulation》的最佳的一篇基础/转化科学论文,并在每年的BCVS年会上以论文第一作者作为代表进行公布与授奖。之前四届(2019-2022年)奖项分别被来自荷兰、美国和德国的科研团队所获的。孔炜教授团队今年获此殊荣,也是中国学者第一次获得该项奖励。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马子涵博士(现在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代表团队现场出席并领奖。

a2f489ad7e604e5d871bf5518cbfa7ef.jpg

图注:美国心脏学会BCVS委员会主席Jianyi Zhang教授(左一)和《Circulation》杂志主编Joseph Hill教授(右一)为马子涵博士(中间)颁奖。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