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刘民教授一项研究得出结论: 加快疫苗接种是终结新冠流行最终手段 新冠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是有效和安全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近期在《贫困所致传染病》发表了论文“新冠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该研究通过对58篇论文的研究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发现全程接种疫苗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效果超过85%,而对重症病例的预防效果高达95%,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该研究提示加快疫苗接种速率及扩大疫苗覆盖率的重要性。

刘民介绍,由于变异株的出现,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持续传播,需要通过接种疫苗实现群体免疫,以阻止新冠肺炎病毒进一步突变,并防止出现能够完全逃逸免疫监测的变异。

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Real World Research,RWR),即在真实世界环境下收集与患者有关的数据(RWD),通过分析,获得医疗产品的使用价值及潜在获益或风险的临床证据(RWE),主要研究类型是观察性研究。不同于传统的RCT(随机对照试验),真实世界研究是非严格干预的,不人为的对患者入组条件、年龄以及用药方案等进行限制,得出的结果更符合临床实际的情况,结果对临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进一步确定新冠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研究从数据库中筛选出全球4844篇于2021年7月22日前发表的与该主题相关的研究,经审核筛选出58篇分析新冠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论文,进而将这些研究的数据汇总,以期为新冠疫苗的实际效果提供可靠的循证基础。


4ce2dd812061493c89ec2700ae961ae5.png

图1 研究文献筛选流程

通过对这58篇论文的分析研究,发现,在不考虑疫苗种类时:单剂次疫苗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有效性为41%;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性为52%;预防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有效性为66%;预防因新冠肺炎导致的ICU及死亡有效性分别为45%和53%。两剂次疫苗对预防以上情况的有效性分别为85%、97%、93%、96%及95%。

研究人员进一步对不同亚组进行分析后,全程接种疫苗对不同病毒变异株及不同疫苗之间也具有有效性差异。全程接种疫苗对变异株感染的有效性分别为:Alpha,85%;Beta,75%;Gamma,54%;Delta,74%。全程接种BNT162b2(Pfizer /BioNTech,辉瑞)和mRNA-1273(Moderna,莫德纳)的有效性分别为89%和97%。

研究还发现,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一般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1.5%;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人/每十万人;接种疫苗后死亡为1/人每十万人。

刘民表示,这项研究显示,基于全球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来看,新冠疫苗有着较好的安全性,且能有效降低新冠导致的死亡、重症和感染。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加之变异株的威胁,加快疫苗接种速度以及增大疫苗覆盖率,是终结新冠流行最重要也是最终的手段。

(宣传部付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