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松团队开展的机器人腹腔镜舌粘膜补片输尿管成形术取得重要进展

        2022年1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李学松教授上尿路修复团队开展的机器人腹腔镜舌粘膜补片输尿管成形术相关成果以“Robotic-assisted Lingual Mucosal Graft Ureteroplasty for the Repair of Complex Ureteral Strictures: Technique Description and the Medium-term Outcome”为题,发表在泌尿外科领域国际学术期刊European Urology上。

        输尿管狭窄疾病是引起肾积水的一类疾病的总称,以医源性损伤、先天性因素、尿路结石和肿瘤放疗后导致的输尿管狭窄最为突出,输尿管狭窄引起的肾后性梗阻会导致患侧肾脏逐渐失去功能。对于复杂输尿管狭窄的处理是重要的临床难题,有相当一部分病人为暂时保护肾功能要长期留置输尿管支架管或肾造瘘管,也有许多患者甚至已经接受了多次输尿管修复手术却并未解决问题,这类患者的身心均遭受着煎熬,生活质量非常低。

        对于输尿管中上段狭窄开展的修复工作具有极强的挑战性,针对如何既减少患者创伤又尽可能提高修复成功率,李学松教授带领的上尿路修复团队积极探索,不断改进积累经验,为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创造性地实施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微创手术,在达到修复效果的同时最大化地减少患者的创伤。该团队结合CT三维重建及术中认知融合手术导航技术,在复杂的瘢痕粘连中准确、高效地辨认输尿段且避免损伤周围正常组织,运用输尿管狭窄后壁加强重建技术,长时随访患者的研究数据证实,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舌黏膜补片输尿管成形术是一种安全可行的输尿管上段狭窄修复技术。本研究论文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上尿路修复团队近几年开展的舌黏膜补片输尿管成形术的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为全世界上尿路修复医生提供重要借鉴,有望造福更多的输尿管狭窄患者。

29e5526246c8422198328ec4c9584a8a.pn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学松教授和周利群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杨昆霖主治医师、樊书菠博士和王杰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European Urology杂志的Surgery in Motion栏目主要刊载泌尿外科领域具有创新引领意义的手术技术文章,是世界范围内泌尿外科医师最关注的栏目之一,北大泌尿上尿路修复团队的技术成果受到了该栏目编辑及多位权威审稿人的高度肯定。

        回顾近几年北大泌尿上尿路修复亚专科的发展,李学松教授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制定的“学术引领未来”新时代发展战略需求,开拓国际视野,凝聚学术竞争力,在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CUDA)两大学会尿路修复学组及联盟的引领下,汇聚国内众多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受到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李兵教授及多家医院知名修复专家的启发,携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等兄弟科室的力量,立足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长期坚持实施机器人腹腔镜复杂输尿管狭窄的修复手术,安排专门护理人员进行医护一体化随访工作,诊治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范围的肾积水患者,每年定期举行上尿路修复手术技术培训班,推广上尿路修复手术理念,为全国各地的医院培养上尿路修复人才。李学松教授团队用精湛的技术,在国际泌尿外科领域发出了有力的中国声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延伸阅读】

本文第一作者介绍

杨昆霖,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尿路修复与重建学组秘书组成员。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及“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获“北京大学十佳住院医师”称号。师从周利群教授及李学松教授,博士期间主攻肾积水及输尿管狭窄疾病的诊治,同时由张凯教授指导学习前列腺增生疾病的激光手术。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铥激光前列腺剜除手术视频大赛季军和冠军头衔,入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输尿管重建及前列腺激光手术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图片2.jpg


樊书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2020级临床型博士研究生;师从周利群教授与李学松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累计发表SCI文章6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编或编译泌尿外科专业书籍3部。

图片3.png


王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临床型博士研究生,师从周利群教授与李学松教授。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曾于2019年CUA年会和2020年CUDA年会做大会发言。目前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8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2篇。


7a272949f5dc4c39af1fc9c98d6eb60a.jpg



本文通讯作者介绍

李学松,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科室副主任,北京大学泌尿外科医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上尿路修复专业组组长,北京泌尿内腔镜博物馆馆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机器人学组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CUDA)委员兼副总干事,CUDA修复重建学组副组长, CUDA上尿路修复协作组组长,CUDA上尿路尿路上皮癌(CUDA-UTUC)协作组副组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外科(泌尿外科方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外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路修复与重建学组副组长。北京癌症防治学会泌尿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目前在中英文杂志发表了240余篇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编或编译泌尿外科专业书籍16部,主译3部,主编3部。专业方向为泌尿系肿瘤和输尿管疾病的开放及微创治疗,尤其擅长复杂疑难的肾脏、输尿管及膀胱修复重建及泌尿系肿瘤的开放、腹腔镜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创新改良多项手术技术,是中国上尿路修复领域年青一代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

图片5.png

周利群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及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泌尿外科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上尿路尿路上皮癌(CUDA-UTUC)协作组组长。长期致力于泌尿外科的临床及科研工作,擅长复杂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治疗及腹腔镜技术在泌尿外科的应用;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包括卫计委重大课题、“863”及科技部重大课题子课题、国自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首发及首特重点项目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华夏医学奖二等奖等五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曾荣获中国医师奖、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世界华人泌尿外科学会杰出贡献奖及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微创学组金膀胱镜奖、中国内镜医师学会“The International Endoscopic Award(国际内镜奖)”及恩德斯医学科学技术奖内镜微创名医奖等。发表文章530余篇,其中英文文章205篇,英文第一及责任作者136篇;主编著作5部,副主编3部,主译2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bc8ddc443e7d438b8d812a649e7a6b0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