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云涛教授团队在JCO发表BRCA突变患者对侧乳腺癌风险预测模型

2022128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解云涛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的 《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在线发表了题为“BRCA-CRisk: A contralateral breast cancer risk prediction model for BRCA carrier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建立了一种用于评估BRCA1/2突变乳腺癌患者发生对侧乳腺癌风险的临床预测模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的孙洁博士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解云涛教授是通讯作者。

d3ba4cca80d54db5a88d1f87ef8bbebd.png

BRCA1/2是乳腺癌高外显率的易感基因,携带BRCA1/2胚系突变健康女性终身有很高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而对于BRCA1/2突变的乳腺癌患者,其对侧乳腺亦有较高风险。解云涛教授团队前期研究表明,我国携带BRCA1BRCA2突变的乳腺癌患者的10年对侧乳腺癌累积风险分别为15.5%17.5%,是非突变携带者的4-5倍,但不同BRCA1/2突变个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对侧预防性全乳切除手术作为目前最有效的乳腺癌风险干预手段,能降低至少90%以上的乳腺癌风险,但该手术是一种有创且不可逆性的干预方式,失去乳房可能会给干预对象的心理、形体及感觉功能和生活质量带来影响,尤其是年轻患者。临床上,BRCA1/2突变患者和医生对是否要实施对侧乳房预防切除常面临艰难的选择。因此准确预测BRCA1/2突变患者对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至关重要。迄今为止,全球尚未报道有预测个体BRCA突变乳腺癌患者的对侧乳腺癌绝对风险的方法或模型。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解云涛教授的团队首先在一个491例有长期随访的BRCA1/2突变乳腺癌患者的队列中,纳入BRCA突变位点、突变类型、首诊年龄、初产年龄、乳腺密度、家族史、激素状态、肿瘤病理类型、内分泌治疗等18种潜在的相关因素,最终筛选出首诊年龄、乳腺癌和/或卵巢癌一级家族史、内分泌治疗和突变位点这四个与对侧乳腺癌发生风险显著相关的变量,建立了BRCA-CRisk预测模型,用于预测BRCA1/2突变乳腺癌患者对侧乳腺癌的风险该模型预测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5年和10AUC分别为0.7750.702),该模型对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曹文明教授团队的205BRCA1/2突变乳腺癌患者的独立队列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褚福涛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潘佳妮是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曹文明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

该模型为评估BRCA1/2突变乳腺癌患者对侧乳腺癌累积风险提供了有用的工具,且操作简便。通过我们的预测模型,我们发现一些BRCA1/2突变的个体对侧乳腺癌10年累积风险超过50%;而另外一些突变个体10年累积风险只有5-10%左右。对一些对侧乳腺癌高风险的BRCA1/2个体,对侧预防性全乳切除可以作为一个选项;而对一些低风险的个体,可以采用严密的监测。因此,我们的预测模型BRCA1/2突变患者和临床医生在决策是否要实施对侧乳房预防性切除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