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庆研究团队发现胃黏膜病变进展和早期胃癌风险相关尿蛋白标志物

2022118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文庆研究团队等在Lancet系列杂志EbioMedicineIF:11.205)在线发表了题为“Urine proteomic signatures predicting the progression from premalignancy to malignant gastric cancer”的研究论文。本研究首次系统描绘了胃黏膜病变演变至胃癌发生各阶段的尿蛋白质组学图谱,筛选一组与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风险显著关联的尿液蛋白质,为潜在胃癌高危人群精准识别和早筛早诊提供了重要借鉴。

胃癌发病隐匿,早期检出率低,高危人群识别和早期诊断仍极具挑战性。开展无创性生物标志物检测对有效识别胃癌高危人群、开展胃癌分级干预和提高早期检出率、改善胃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依托山东省临朐县参与国家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的受试者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就诊患者,分两阶段共纳入255例患有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和胃癌,且明确未患有肾脏或泌尿系统疾病的研究对象,收集清晨中段尿进行尿蛋白质组学检测,其中第一阶段研究对象(n=123)还收集最高诊断部位胃黏膜组织进行组织蛋白质组学检测。研究发现,胃癌与癌前病变的尿蛋白质组学图谱存在明显差异。在两阶段分析筛选出胃癌和胃黏膜病变的43个差异性尿蛋白后,进一步通过对60例研究对象的前瞻性胃镜随访,明确了四个与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显著正向关联的关键尿蛋白(ANXA11CDC42NAPASLC25A4)。组织和尿蛋白质组学整合分析发现,尽管研究对象尿蛋白和组织层面水平的整体关联度较低,但在差异性尿蛋白中,约2/3在组织和尿层面与胃癌的关联方向一致;4个关键尿蛋白中的3个在组织水平同样与胃癌风险显著正相关。整合4个关键尿蛋白后显著提升了对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风险的预测能力。

1.png

本研究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结合前瞻性队列研究,明确了胃黏膜病变演变至胃癌相关的尿蛋白分子特征,为基于无创性检测辅助胃癌高危人群识别和早诊提供了重要证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文庆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秦钧研究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潘凯枫教授和生物信息中心吴健民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2022届硕士毕业生樊桦和博士毕业生李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396422005229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