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庆研究团队发现胃黏膜病变进展为胃癌的相关蛋白标志物

20211122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李文庆研究团队在EbioMedicine在线发表了题为Proteomic profiling identifies signatures associated with progression of precancerous gastric lesions and risk of early gastric cancer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李文庆团队与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等单位的合作成果。该研究首次通过前瞻性设计,系统描绘了肠型胃癌发病机制模型中胃黏膜病变演变至早期胃癌发生的蛋白质组组学图谱,发现一组胃黏膜病变进展和早期胃癌发生相关组织蛋白标签,为胃癌高危人群识别和早诊标志物筛选提供了重要证据。


9fcf7cc4f59d467c8539683264df8073.jpg

a. 胃黏膜病变进展风险关键蛋白及其整合评分 b.胃黏膜病变进展为癌风险预测模型


胃癌尤其是肠型胃癌的发生经历胃黏膜病变复杂的多阶段演变过程,但病变进展为癌,尤其是晚期胃黏膜病变进展的病因尚不明确,胃癌高危人群识别和早诊相关生物标志物极为缺乏。本研究团队每年在山东省临朐县开展约3300例适龄居民的上消化道癌筛查工作,为研究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研究充分结合传统流行病学研究设计在方法学上的鲜明特色和高通量组学技术探讨复杂疾病分子标签的典型优势,应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高水平技术平台,分三个阶段对324例患有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和胃癌研究对象进行了胃黏膜组织蛋白质组学检测。依托临朐发现集的探索发现,胃癌与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的蛋白质组学图谱存在明显差异,而胃黏膜病变也存在独立于细胞形态学差异的蛋白组图谱异质性。进一步基于临朐高发区人群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社区筛查人群两个验证集,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前瞻性随访,研究筛选了四个与胃黏膜病变进展和早期胃癌发生相关的蛋白标志物(APOA1BP, PGC, HPXDDT,图a),并在mRNA水平证实了四个蛋白与胃癌的关联。整合四个关键蛋白(图bmodel 2)或进一步整合胃黏膜病变分子分型(图bmodel 3)显著提升了传统模型(图bmodel 1)对胃黏膜病变进展风险的预测能力。

该研究采用前瞻性队列设计,系统描绘了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和胃癌的蛋白质组学图谱,明确了胃黏膜病变演变至胃癌发生相关的蛋白分子特征,为富集胃癌高危人群和早诊早治提供了重要借鉴。此外,研究还开发了简易的免疫组化检测方法,为将这些蛋白作为潜在的人群分级干预和精准预防标志物提供了便利条件。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李文庆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秦钧研究员和流行病学研究室潘凯枫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博士生李雪、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郑乃仁博士后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王林恒主任医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396421005089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