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牵头的新型糖尿病药物Tirzepatide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转化医学顶级刊物自然科学(Nature Medicine)上发表

2023年5月25日,在Nature Medicine杂志(影响因子:87.24)上公布了Tirzepatide(GIP/GLP-1 双受体激动剂)的SURPASS-AP-Combo临床试验结果。SURPASS-AP-Combo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纪立农教授牵头,是Tirzepatide首次在以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为主的人群中开展的为期40周的国际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3期临床试验。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分别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高蕾莉和纪立农教授。这是近年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者同时担任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第二篇原创论著。Tirzepatide为礼来公司新近研发的以改善血糖和体重控制为目标的创新双靶点(GLP-1/GIP受体)激动剂。

来自亚太地区中国、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66家中心的917名二甲双胍治疗(联合或不联合磺脲类药物)后血糖控制不佳2型糖尿病患者(83.4%为中国患者),以1:1:1: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5 mg、10 mg、15 mg的Tirzepatide每周一次皮下注射或按照糖尿病指南的血糖控制目标进行动态剂量滴定的甘精胰岛素每日一次皮下注射。比较Tirzepatide与甘精胰岛素对血糖控制和体重控制的影响和安全性。

研究结果显示:所有三个剂量的Tirzepatide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和体重优效于甘精胰岛素; Tirzepatide组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7%)显著高于甘精胰岛素组。研究结果达成了主要和所有关键性次要终点;与甘精胰岛素相比,Tirzepatide表现出更好的HbA1c和体重降低效果,并且总体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

· 在降低血糖方面:治疗第40周,Tirzepatide(5mg、10mg、15mg)组受试者的糖化血红蛋白较基线分别降低了2.24%、2.44%、和2.49%,均显著优于甘精胰岛素组较基线降低的0.95%(p <0.001)。治疗第40周时Tirzepatide组达到糖化血红蛋白<7.0%的受试者比例最高达86.0%,显著高于甘精胰岛素组23.7%p <0.001)

fdd85cfda7ac4599ab6cc45ab6bcf7a5.jpg


· 在降低体重方面,治疗第40周,Tirzepatide(5mg、10mg、15mg)组受试者的体重较基线分别降低5.0kg(6.5%)、7.0kg(9.3%),和7.2kg(9.4%),显著优于甘精胰岛素组的体重较基线增加了1.5kg(2.1%)(p <0.001)。

29693047a2fc4b83a053198db19eafdf.jpg


在安全性方面,Tirzepatide最常见的不良事件是轻、中度胃肠道不良反应(腹泻、恶心、呕吐)及食欲减退,且主要发生在剂量递增期。试验期内各组未报告严重低血糖事件。


902dd647a25c40c0a5897b3fa6d839be.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自2010年至今由纪立农教授主持完成或获批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88项,其中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17项、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71项。是我国内分泌代谢领域主持新型药物和器械注册临床试验项目最多的内分泌专家,2022荣获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风云榜PI桂冠奖-创新奖。纪立农教授主持的临床试验中涉及国家1类新药42项,创新药物(first-in-class)9项,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4项,创新器械5项。 这些临床试验的开展已经或将为改善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详实的科学依据,为我国和国际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防治指南的制定提供来自中国人群的循证医学证据。

参考文献

Leili Gao,Byung Wan Lee,Manoj Chawla,Joshua Kim,Li Huo,Liying Du,Yan Huang & Linong Ji.Tirzepatide versus insulin glargine as second-line or third-line therapy in type 2 diabete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the SURPASS-AP-Combo trial. Nat Med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3-02344-1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