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 and Ageing | 高旭课题组构建基于既往吸烟史的死亡和发病风险预测模型

2022年71日,老年医学期刊《Age and Aging》(IF12.782,老年医学期刊排名第一)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旭研究员、黄涛研究员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Hermann Brenner教授合作研究成果,论文题为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risk prediction for older former smokers based on a score of smoking history: evidence from UK Biobank and ESTHER cohorts”(基于吸烟史评分的既往吸烟老年人死亡率和发病率风险预测:来自英国生物银行和ESTHER队列的证据),研究利用来自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和德国ESTHER的两个老年研究人群,利用三个重要的既往吸烟特征:吸烟的累积暴露量(即包每年)、吸烟持续时间和戒烟后时间,建立前吸烟评分(FSS),研究发现FSS与较高的死亡率和吸烟相关主要疾病的发病率密切相关,且对死亡率和发病率具有高度预测性,研究提示未来可以通过更全面地考虑既往老年吸烟者的主要特征进行精细风险评估。


0bcc684a41ab40188726ae49dc63fcd8.jpg


老年人作为疾病的易感人群受到广泛关注。吸烟与衰老相关健康结局的风险因素,并且是预测老年人死亡率和发病风险的重要条件。与当既往吸烟者相比,既往吸烟者通常受到的关注更少。然而,老年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早年有吸烟史的既往吸烟者。因此,如何评估老年人的健康风险以指导戒烟策略并实行严格的老年人吸烟控制和健康管理政策是至关重要的。评价既往吸烟有三个主要特征:吸烟的累积暴露量、吸烟持续时间和戒烟后时间。虽然已有研究对三个特征进行了单独研究,但是需要对既往吸烟老年人相关的健康风险进行更全面和准确的评估,而不是采用单一的特征来区分既往吸烟者的健康风险。因此,本研究旨在利用英国生物银行约10既往吸烟者的三个特征,为老年既往吸烟者建立风险评分然后评估其在德国ESTHER研究的既往吸烟者中预测死亡率和发生与衰老相关疾病的风险的能力。


研究首先基于UK Biobank中所有既往吸烟者通过100次随机抽样确定每个特征的平均效应估计值加权构建FSS,根据四分位数将连续FSS分为四组,使用Cox模型在验证亚组中测试FSS与全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的关联。然后,使用Cox在无病参与者中测试了FSS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所有癌症和肺癌的发病率之间的关联模型。FSS的相应剂量反应曲线通过限制三次样条回归进一步评估。之后,使用已建立的算法在ESTHER研究中建立FSS,验证其与死亡率和上述发病率的关联。最后,将两个队列中FSS的死亡率系数与每个吸烟特征的死亡率系数进行了比较。


结果发现在两个研究所有既往吸烟者中,FSS显示出既往吸烟者在三个特征方面的明确分层(图1)。


67e0c311d65249c4984c5ce9278f40f6.jpg

在所有既往吸烟者中,FSS每增加一个SD,全因死亡率增加31.2%95% CI1.278-1.347)、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5.4%95% CI1.184-1.327)以及癌症死亡率增高31.0%95% CI1.265–1.356)。与FSS组的第1个四分位数相比,第4个四分位数组的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分别高95.4%82.0%90.4%。在相应的无病老年既往吸烟者中,FSS增加一个SD,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增加10.7%95%CI1.083-1.131)、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20.4%95%CI1.172-1.237)、癌症发生风险增加5.2%(95% CI: 1.031–1.074) 和肺癌发生风险增加153.3% (95% CI: 2.284–2.810)



671ada0ed22a4697a008aca2a29f35be.jpg

FSS与全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呈单调递增剂量反应关系(图2


研究进一步发现FSS可以有效显示不同状态的既往吸烟者与不吸烟者和吸烟者的风险差别,如FSS最高的既往吸烟者虽然风险要远高于其他级别既往吸烟者,但依旧远小于吸烟者。

研究表明,基于吸烟的累积暴露量、吸烟持续时间和戒烟后时间构建的FSS与全因死亡率、主要老龄化相关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生的高风险密切相关,在预测健康结果方面表现优于单个既往吸烟特征。通过更全面地考虑既往吸烟者的主要特征,可以更好地对既往吸烟者进行精细风险评估。研究结果为老年人吸烟和相关健康风险的三维评估提供了证据。

高旭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黄涛研究员和Hermann Brenne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高旭课题组主要从事以人群大数据为基础,结合表观遗传组及其他多组学数据(如基因组、代谢组数据等)的环境与老年健康的流行病学研究。课题组长期招聘博士后及科研助理:https://sph.pku.edu.cn/info/1031/6080.htm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ageing/article/51/7/afac154/6625705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