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国星和黄婧团队在绿地与中老年人群健康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20231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国星和黄婧团队(健康城市研究团队)在环境健康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IF2022=10.753)在线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s of residential green space with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and the role of air pollution: A prospective analysis in UK Biobank”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探讨了绿地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的关联及大气污染物在其中的作用,发现绿地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保护因素,大气污染物可在此关联中可发挥修饰或中介作用。

d186b91a9e3242bcada334a8e2c26cb9.png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有关城市绿地空间和健康的报告表明,绿地可通过降低环境危险因素效应、增加生物多样性、降低心理压力、增加体力活动等多种途径增,从而对健康产生促进作用。绿地是健康环境建设的重要构成要素,对绿地与人群健康的关联进行深入研究,有助于从环境因素角度探索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的可能路径,是当前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本研究基于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纳入37余万名基线未患有2型糖尿病的研究对象(平均年龄56.1岁),进行了平均12.4年的随访,探讨了住宅附近绿地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与住宅附近300m缓冲区绿地水平<25%研究对象相比,绿地水平≥75%的研究对象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14.4%95% CI: 8.0%, 20.3%)。研究还发现不同类型的大气污染物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存在差异。在低浓度大气NO2暴露下,绿地对2型糖尿病的保护效应更强;在绿地和2型糖尿病的关联中,大气PM2. 5发挥了中介作用,中介比例为37.0%该研究成果提示在健康环境建设中需要综合考虑绿地规划和空气污染治理,以最大化人群健康收益。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3000116?via%3Dihub

既往该研究团队基于我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库,开展了绿地与中老年人群健康的系列研究,包括探讨了绿地水平我国中老年人群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超重/肥胖风险以及哮喘发生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显示:

1)绿地水平增加与中老年人群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存在显著负关联,并且绿地也是中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的保护因素。研究成果“Associations between greenness and blood pressure and hypertension in Chinese middle-aged and elderly population: A longitudinal study”于20229月发表于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论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013-9351(22)00885-4)。

2)绿地水平增加和中老年人群超重/肥胖风险之间存在显著负关联,且大气污染物在绿地水平和超重/肥胖的关联中发挥中介作用。研究成果“Air pollution, greenness and risk of overweight among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A cohort study in China”于20231月发表于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论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013-9351(22)01699-1)。

3)绿地与中老年哮喘发病风险之间呈显著负关联,且在家庭收入较低的人群中绿地的保护作用更强。研究成果“Greenness and asthma in the middle-aged and elderly population i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China, 2011-2018”于202210月发表于China CDC Weekly期刊(论文链接:https://www.webofscience.com/wos/alldb/full-record/WOS:000889365900001

1dd65b648f2d4cb2ae25618d5e15b35d.jpg

上述系列研究显示绿地可在中老年人群心血管代谢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发挥保护作用,提示在健康环境建设中应进行科学合理的绿地规划以保护公众健康。系列研究的第一作者包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杨腾(2016级七年制),博士研究生王佳炜(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文星(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志虎(2016级七年制)和硕士研究生胡欣(2021级)。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国星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婧副研究员。

通讯作者简介

74ac68b1b83a41dcb0d2074e4059cd7f.jpg

李国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访问学者,帝国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兼客座教授。担任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和疾病负担研究,大气污染健康研究,环境健康风险评价。BMC Public Health期刊编委。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AMA Psychiatry, Lancet Planet Health, JASN, Environ Int等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教材5部。

9bb6e39405dd4976be4433ec1d97041d.jpg

黄婧: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入选中国科协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城市环境建设与人群健康研究,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与防控效果评价。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秘书,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青年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期刊客座主编。第一/通讯作者代表性研究论文发表于JAMA Psychiatry (2023), Lancet Planet Health (2018), Eur Heart J (2023), JASN (2021), JACC: Adv (2023)等。获第十六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