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课题组在我国疫苗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为共同推进我国疫苗应用与免疫规划相关卫生经济学研究能力建设,提升我国疫苗应用政策循证决策水平,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912月联合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在疫苗的经济学评价公平性研究支付与筹资和接种行为与意愿等领域,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202212月,方海教授团队在《JAMA Network Open》在线发表了关于我国儿童疫苗接种率和公平性研究。监测疫苗接种率和公平性一直都是我国免疫规划政策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对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该研究估计了中国主要儿童疫苗接种率,并测算了多维度的接种公平性。研究发现,中国在儿童免疫规划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疫苗接种率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公平性也不断提高。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为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海军为第一作者。


8574302ddfbd46d9b97882d125b0d654.jpg


20225月,方海教授团队在《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Western Pacific》发表了中国儿童肺炎链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疾病负担研究,应用数学模型测算了我国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5岁以下儿童的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的负担情况。根据模型测算结果,2010-2017年我国肺炎链球菌相关重症及死亡病例减少了16%49%Hib相关重症及死亡病例减少了29%56%,整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显著下降。同时,该研究作为我国第一项测算了分地区、分省的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负担的研究,也指出了我国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死亡率存在的明显的地域不平衡现象。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来晓真为共同第一作者。

ba0be88a82744913bf92c423101437c4.jpg



20218月,方海教授团队在《BMC Medicine》发表了关于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结合疫苗纳入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的国家级和省级疫苗效果和经济学评价的最新研究。该研究提供了一份关于Hib疫苗的高质量卫生经济学证据,有望促进该疫苗早日纳入免疫规划。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海军为共同第一作者。

9b454669cffc42afa8e019cffb87721c.jpg



20233月,方海教授团队在《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Western Pacific》发表了中国儿童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13)纳入免疫规划的经济学评价研究。研究结果突出了将PCV13纳入中国国家和省级免疫规划中的成本效益,建议优先考虑社会经济欠发达省份,并通过集中采购进一步提高PCV的可负担性,对有效降低我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负担,促进健康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来晓真为共同第一作者。

da0c748e270d4709a2acf1723ac23eb4.jpg



20233月,方海教授团队在《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Western Pacific》在线发表了关于我国全人群水痘的疾病负担和水痘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经济性研究论文。该研究对于我国未来防控全人群水痘发病和评估水痘疫苗纳入国家和地区免疫规划的财政负担、经济性、可行性提供重要政策借鉴。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冯黄于飞和博士研究生张海军为共同第一作者。

b49e3a52c7d54d99b3fd1338a0acfb5c.jpg



方海教授课题组在疫苗经济学领域的重要研究,不仅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了关键可靠的科学依据,也对疫苗经济学学科发展和实践应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2年方海教授主编了《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成立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通过深入探索疫苗经济学领域,课题组将继续切实推动我国疫苗经济学证据产出和能力建设,辅助提升我国疫苗应用政策循证决策水平,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多努力。

(中国卫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