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乐民团队发现内皮细胞ICAM-1与血小板相互作用促进肿瘤转移新机制

2021年1月4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郑乐民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ICAM-1 Activates Platelets and Promotes Endothelial Permeability through VE-cadherin after Insufficient Radiofrequency Abla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不完全射频消融后肿瘤相关内皮细胞ICAM-1激活血小板并通过抑制VE-钙黏素增加肿瘤血管内皮通透性促进肿瘤转移,为肿瘤不完全射频消融后血管内皮通透性增加引起的转移提供新的治疗靶点。

aa3218ccca4943dfb00de549fb6eaa47.png

血管功能不仅是心血管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也是癌症防治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内皮细胞与血小板的相互作用无论在心血管领域,还是癌症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涉及到凝血功能,内皮功能等一系列病生理机制。血管的通透性不仅能影响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还能影响癌症的进展。肝细胞癌 (HCC) 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造成70多万人死亡。肝移植、手术切除和射频消融 (RFA) 是早期肝癌的一线治疗方法或中晚期肝癌的辅助治疗方法。不完全射频消融后残留病灶常表现为局部侵袭增强和转移增加,影响患者预后。内皮细胞通透性和血小板在肿瘤转移中发挥重要作用。肿瘤不完全射频消融后,内皮细胞和血小板的相互作用对肿瘤血管通透性影响尚不清楚。

ec9f096a60b94278ac61e56d14ac9b12.png

不完全射频消融后ICAM-1激活血小板促进肿瘤血管内皮通透性

研究团队发现肿瘤患者不完全射频消融后血小板被激活。在肿瘤不完全射频消融的小鼠模型中,肿瘤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同时,体外试验表明热处理可引起肿瘤相关内皮细胞ICAM-1上调,从而激活血小板并降低内皮细胞间VE-钙黏素促进血管渗漏。抑制血小板或使用ICAM-1抗体可抑制不完全射频消融后肿瘤的转移。这些结果表明,抗血小板和抗ICAM-1治疗可以用来抑制肿瘤不完全射频消融后血管通透性增加,减少转移。

北京朝阳医院孔健博士,姚常玉博士生,董姝英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郑乐民教授与北京朝阳医院孙文兵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是在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上完成的一项交叉研究,同时也得到国家重大培育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vs.202002228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