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G研究结果再次在JAMA发表并提出了IgA肾病治疗新方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张宏/吕继成教授课题组牵头完成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TESTING研究第二阶段成果5月17日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JAMA杂志在线发表题为《Effect of oral methylprednisolone on decline in kidney function or kidney failure in patients with IgA nephropathy: the TESTING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文章。北京大第一医院肾内科吕继成教授和张宏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第一和责任作者,这是继2017年JAMA杂志公布TESTING 中期成果后,课题组再次在该杂志发表TESTING 最终研究结果,该研究历经10年最终明确了激素对于IgA肾病的疗效,并提出了更为安全有效的激素治疗新方案。

fae6e938f80f4941a7b6b65700d3fd1f.png

IgA肾病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会进展至为终末期肾脏病,即尿毒症,是引起我国青壮年尿毒症的最常见的病因。IgA肾病现有治疗策略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关于激素疗效以及具体使用方案,也是KDIGO国际肾小球肾炎指南制定过程中最大的不确定问题,一直以来该指南期待TESTING研究能够给出最终的解决方案。

TESTING研究是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张宏教授联合澳大利亚乔治研究所Vlado Perkvic教授共同牵头、吕继成教授主要参与设计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也是国际肾脏病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人引领的国际多中心研究,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共503例患者参与,是IgA肾病领域最大、历时最长的国际性研究。

35078b5420954c0b84f31a420ee7d4a7.jpg

该研究于2011年启动,2012年开始在中国招募第一例患者,历经10年于2021年底最终完成,先后探索了包括足量糖皮质激素方案(full dose study)和减量激素方案(reduced dose study)。研究结果显示糖皮质激素可以减少41%的患者发生尿毒症风险,而针对激素副作用风险过大的弊端,课题组提出的半量激素联合磺胺预防感染的方案,在疗效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将严重不良反应(SAE)的发生减少了八成以上,最终澄清了激素治疗IgA肾病的疗效和安全性的关键问题。

TESTING研究是IgA肾病领域激素规范化治疗的重要研究进展,为KDIGO国际肾小球肾炎指南制定和修订提供了坚实的循证研究证据。2017年TESTING研究中期结果(Lv JC, et al. JAMA 2017),在2021年KDIGO国际肾小球肾炎指南修订时予以采纳,并正式推荐了预防感染的策略,KDIGO肾小球肾炎指南的主席Jürgen Floege教授认为根据TESTING研究应当重新调整激素推荐方案,而指南组的核心专家Adrian Liew教授也在日前一次会议上提出基于TESTING最新研究结果未来1-2年有必要更新指南。

b87fc0d1150d418895d91df745efb4d9.jp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IgA肾病课题组在张宏教授的带领下近年来在IgA肾病治疗领域一直走在国际领先的地位,在KDIGO指南制定和更新中均采纳了课题组关于激素治疗的系列研究(AJKD 2009 & JAMA 2017),而且在2021年指南唯一推荐的新治疗策略 -- 硫酸羟氯喹治疗IgA肾病的建议也是来自课题组的最新研究(AJKD 2019)。此外课题组牵头完成了国内I类新药泰他西普治疗IgA肾病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被2021年美国肾脏病年会遴选为最新临床试验进展报告(late-breaking clinical trial),而2022年在JASN杂志发表的IgA1内切酶融合蛋白更是有望成为治疗该病的一个突破性I类新药,被Nature杂志网站予以报告,目前已经与药企签约获得了重大新药的转化。

8798cdca903a4fc2a9c7eae44e4a9105.jpg

课题组多年来一直得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研究基金的专项支持,包括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临床研究基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高质量临床研究专项基金等。本研究的学术委员会由来自全球8个国家的19名在肾脏病领域及临床研究领域均享有较高声誉的专家组成,参加单位包括中国(36家医院)、印度(5家医院),加拿大(7家医院),澳大利亚(6家医院),马来西亚(6家医院)。在研究完成之际课题组特别感谢中国的研究者在本研究中的突出贡献,致敬并缅怀TESTING研究的发起者—“中国肾脏病学之母”王海燕教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