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彦兴团队在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3年4月21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贾彦兴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上在线发表了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Total Synthesis of (+)-Aberrarone”。

35d4270334714d0fab3774691908de14.jpg

天然产物是药物创新的重要源泉,环己烷并三奎烷型天然产物由于其复杂的结构和潜在的生物学活性引起了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2009年,Rodríguez团队从柳珊瑚Pseudopterogorgia elisabethae中分离得到了(+)-aberrarone,生物学研究显示该分子具有优良的体外抗疟活性。结构方面,(+)-aberrarone拥有独特的6/5/5/5并环结构,分子中含有7个手性中心和4个羰基。2022年,Carreira团队以金催化的Nazarov串联反应为关键步骤,以15步完成了(+)-aberrarone的首次全合成。贾彦兴教授团队巧妙地利用自由基环化策略,以12步完成了(+)-aberrarone的无保护基简洁全合成。

4305373c7a8148a5941941e850f45bce.jpg

该合成从商业可得的香芹醇出发,利用铜催化的不对称硼氢化构建了C-7位的手性甲基,镍催化实现了两个关键片段的还原偶联。随后通过锰介导的5-exo/5-exo/5-exo自由基串联环化反应,一步构建了三根新的碳碳键,构筑了天然产物的5/5/5三环体系并且精准控制了新生成的四个手性中心。

c7cf00972e694e77806d7651a1e06438.jpg

经过后期氧化态的调整,贾彦兴团队最终以12步的最长线性步骤完成了天然产物(+)-aberrarone的无保护基全合成,为其生物活性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环己烷并三奎烷型天然产物的骨架构建提供了新的合成思路。

9192f614f20b49578aa4fbc19f99e464.jpg

北京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汪洋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贾彦兴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3c02511


贾彦兴教授简介

b103d84d92ba4d8da975c4a8746025eb.jpg

贾彦兴,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获批4项专利。曾获2008年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和2013年两次获亚洲核心计划学术报告奖、2011年获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9年获第四届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创新奖、拜耳学者奖和2021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



(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