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团队研究揭示pBLA-vCA1环路和AMPA受体参与抑郁症发病新机制

2021年2月2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IDG/McGovern脑研究所张勇研究团队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线发表题为“Amygdala-hippocampal innervation modulates stress-induced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through AMPA receptors”的研究论文,揭示基底外侧杏仁核后部(pBLA)到腹侧海马CA1区(vCA1)神经环路和AMPA受体在抑郁样小鼠模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抑郁症是最常见的致残性精神疾病之一,因其高终生患病率、复发率和病死率(自杀率)而受到广泛关注,抑郁症发病受到遗传、环境、应激、药物和生物化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虽然针对抑郁症的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其确切致病机理尚未明确。大量研究表明,慢性应激是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研究慢性应激如何参与抑郁症的神经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团队利用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CUMS)构建小鼠抑郁症模型,发现海马vCA1内兴奋性神经元的活性显著降低;通过病毒顺行、逆行示踪进一步发现pBLA-vCA1环路在CUMS诱导的抑郁样行为中发挥关键作用。利用化学遗传学特异性激活pBLA-vCA1环路可以明显缓解CUMS诱导的抑郁样行为。他们还发现CUMS模型中vCA1神经元突触体AMPA受体亚基GluA1水平降低,有趣的是,AMPA受体拮抗剂结合药理学交叉干预手段破坏pBLA-vCA1神经环路的完整性,可诱导抑郁样行为的产生。他们研究结果显示,大麻二酚(CBD)可逆转CUMS诱导的突触体GluA1水平降低、激活pBLA-vCA1神经环路进而减轻CUMS诱导的小鼠抑郁样行为。

这些发现凸显了pBLA-vCA1神经环路和AMPA受体在抑郁症发病中的重要性,也揭示了CBD在抑郁症治疗中的潜力,具有非常好的临床指导意义。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bd30bb886a874a57a902c490c0440fb9.png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019409118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