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部概况 / 历任领导 / 历任主要领导(行政)
+

历任领导

历任主要领导(行政)

胡传揆北京医学院

胡传揆(1901-1986),男,汉族,湖北省江陵县人,皮肤病性病学家、医学教育家。1927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历任讲师、教授。1946年任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1948年8月至1952年12月任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1952年12月至1968年8月任北京医学院院长,兼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皮肤科杂志》总编辑、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

胡传揆1932年在美国纽约罗氏医学研究院留学期间,进行了梅螺旋体中国菌种的分离与外国梅毒菌种对比研究,博得了国际学者的好评。他前半生致力于梅毒防治的研究。

新中国成立后,承担了为1000余名妓女治疗梅毒的任务,使她们获得了新生。60年代初,他开始对危害人们健康的头癣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北京郊区和江西省建立了治疗试点,由于10年动乱被迫终止。粉碎"四人帮"后,他已年过7旬仍带领医疗队在湖北省英山县普查了35万人,为近2万人治疗,使他们恢复了健康。1979年,卫生部向全国推广了他的经验,推动了全国消灭头癣的工作。他重视医学教育,重视培养人才。建国后,在他的主持下,北京医学院扩大了规模,举办各种训练班、进修班和研究生班,努力提高教师思想业务水平。他重视科研工作,提高医疗质量,使北京医学院成为全国的重点学校。逝世后,其家属和学校依照他生前的嘱托,将其骨架制成标本,陈列在校内供教学使用,他的积蓄捐给学校作为皮肤科研专项奖励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