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临床医学生学术沙龙第一期暨学长学姐分享会举办

结合新时代教改的推进,为全面提升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的科研能力与素养,帮助同学们适应新的课程体系,3月11日晚,第一期临床医学生学术沙龙暨学长学姐分享会在五教举行。沙龙邀请了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届毕业生基础医学院方璇老师及2019届毕业生北医三院王奔医师进行分享。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招生与教学管理办公室相关老师、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全体同学现场参加,其他年级同学通过“学习通”平台线上观看。此次沙龙由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罗友晖主持。

在沙龙分享开始前,刘虹处长从新时代教学改革的整体设计和实施入手,总结了教改开展一学期以来所取得的教学进展,并就新学期开设的三门整合课程的学习思路、学科特点和重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通过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达到“深度融合、螺旋式提升”的目标,学校也会通过“学术沙龙”等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方璇老师以三重身份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作为第一届经历PBL课程的大师姐,方璇老师讲述了自己“新途径”教改的学习体验和收获,自主学习和提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作为专业课老师,她参与了“新时代”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教学,分享了一线老师们在备课、教学过程中的切身体验与殷切期盼;作为专业班主任,她叮嘱同学们要先成人,后为良医,要让医学保持温度。

以在校期间的科研经历为抓手,王奔师兄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从“什么是科研”“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临床科研的内涵,分享了如何做好临床科研的设计与实施。积极主动联系导师,每晚蹲守急诊以获得更多临床科研素材等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做科研需要真正静下心的投入与付出。最后,他鼓励每一位同学都要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道路,承担起北大青年的责任。

(北大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