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守初心 担使命 立师德 树学人——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医学部学生工作特点,积极部署,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工作经验分享、红色革命教育、集体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一、工作例会为依托,开展动员部署


学生工作部借助部长例会、部门例会、医学部学生工作例会等不同层次会议平台,在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医院学生一线辅导员队伍中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动员和方案部署。


9月24日,学生工作部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组织召开了医学部2019年第4次学生工作例会暨学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会,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职辅导员,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医学部团委等近百人出席会议,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做主题教育动员,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做学工系统任务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医学部学工系统全面铺开。


二、集体学习为载体,增强理论基础


以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恢复了辅导员集体学习制度,将周四下午固定为辅导员学习时间,隔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制度的恢复创造了有利的契机,使一线辅导员能够有完整的时段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抽离出来,专注于理论学习和深层次的工作思考,同时通过集体学习的方式在互相之间的思想碰撞中获得新的工作思路,在交流讨论中增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


10月17日,学生工作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辅导员第一次集体学习,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专职辅导员、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近五十人出席会议。参会教师在徐善东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怀柔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部分参会辅导员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和讲话精神从如何选拔、培养、使用学生骨干,如何建设学生骨干队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三、实地参观为补充,丰富学习形式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工作部先后组织学生工作队伍教师赴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大医学产业园、康复医院、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参观学习。赴国际医院、产业园、康复医院的参观活动,让辅导员们对医疗产业与健康服务的最新发展有更加切身的体会和感受,并对“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符合未来健康产业需求的合格医学生”等问题展开深入思考。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直观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瞻远瞩、胸怀天下的革命情怀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革命信仰以及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他们在回顾历史、缅怀先辈的过程中更加坚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心。


四、经验分享为助力,提升工作能力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学生工作部邀请经验丰富的一线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分管领导等为大家分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抛出问题、引发思考,辅导员在分享讨论中相互学习、相互带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2018级新生专业班主任,药学院刘振明老师以“用心呵护我们的小伙伴”为题分享自己担任专业班主任的体会,他把自己的经验浓缩成三句话:无条件做学生永远的精神家园,坚信爱是一切的答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份全身心投入专业班主任工作的感悟让人印象深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陈晓雯、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则分别从“厚道故事会”、“与时代同行”等思想政治类主题教育活动、援藏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分享创办经验和教育成果。老师们还从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学生干训、信息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培训与轮岗等方面对医学部学生工作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稳步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着力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政治站位、思想境界、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做好“三全育人”,助力北大医学发展。辅导员老师们将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与能力,更加努力地关爱学生的成长,为医学生的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