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加强政治引导,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密集,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北京大学医学部副高以上职称的高级知识分子有3560人,党外1583人,占总数的44.5%。现有8个民主党派成员1154名,民主党派中央委员9名,市委委员17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0名,其中党外人士30名,占75%,他们不仅在教学、科研、医疗岗位上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医学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加强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党委特别强调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党外知识分子要成长为代表性人士,需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一是医学部党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上级文件精神。二是以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节点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征文、文艺演出等形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主动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民盟、农工党等基层组织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结合起来,分别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李大钊故居等地参观学习,不断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力,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主动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四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教育活动。2020年北大医学部400多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3月15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医学部统战系统认真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两封回信精神,还视频连线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的民主党派医疗队员分享在武汉抗疫的感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的回信对北京大学、对医务工作者,对青年人是巨大鼓舞,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成员一定把回信精神落实到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党派和统战工作实际中,把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疗技术带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二、加大培养力度,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委坚持党内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的指导思想,始终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医学部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逐步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的工作格局。2018年两会换届工作完成以后,着眼于新一轮统战工作需要,坚持早做规划,统筹考虑,本着用一届、备一届,培养一届的原则,医学部党委领导带领统战部走访每个基层党委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现物色优秀的党外人才,调整完善了近百人的党外后备骨干名单。

同时加大党外干部培训力度。每年推荐10名左右高层次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统战部等上级部门的培训,连续五年与在京医学院校联合举办党外骨干研修班,医学部党委还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通过理论报告、赴井冈山红旗渠等地参观、学员论坛等形式,每年还举办民主党派后备干部、民主党派新成员以及参政议政培训班。几年下来,既考虑到了不同层次的需求,同时增强了培训的覆盖面,逐步形成了“上级部门调训、跨校联合培训、校内自主培训”三级培训工作体系。

在党外干部的使用中,注重政治安排的同时,我们也特别注重实职安排,医学部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都配有一定比例的党外干部任职。医学部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他们不仅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成为我校党外人士的杰出代表。

三、打造品牌活动,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组织集中着大量党外知识分子,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组织的积极性,对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医学部党委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反复商量,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活动,经过实践,各党派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比如九三学社北医委员会成立了理论学习研究小组。这是首个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基层组织成立的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邀请专家做报告、开展课题研究、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民盟北医委员会围绕医患关系、医学人才培养、药事管理等医疗体制改革的诸多方面,连续十二年召开医改沙龙,农工党北大委员会连续召开五届青年论坛。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人士利用自身优势,多人多次参加中央统战部的“同心工程”、市委统战部的8+1项目以及党派中央、市委的义诊扶贫项目。在抗击新冠疫情、援疆援藏等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中,党外知识分子勇担社会责任,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四、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工作可持续发展

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建立健全了校院两级工作体系,十四个基层党委都由主要领导分管统战工作,办公室都配有干部做具体工作,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针对基层党委尤其是医院党外知识分子多,民主党派建有组织、成员比较多的特点,医学部党委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党委的指导,注重对基层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干部进行统战理论政策的培训,建立了向统战人士通报情况制度、重大事项征求统战人士意见制度、邀请统战人士参加重要会议制度,主动参与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管理过程。学校党委还将联谊交友制度从校级延伸到基层,学院医院党员领导干部也重点联系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坚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党派开展活动时,党委在场地、经费、用车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搭建锻炼平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

学校党委创造条件,定期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党政领导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并对统战人士在会上提出的建议逐条答复。2021年党委创新工作方式,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利用午餐时间定期和党外知识分子小范围交流谈心,每月一次,每次参加人数不超过10人。领导介绍学校发展建设情况,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亲自解决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先后召开了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党派骨干、政协委员等专题午间交流会,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了一定反响。

为了提高年轻的统战人士建言献策水平,统战部成立了建言献策小组,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指导小组成员学习撰写提案。统战部还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医药卫生领域的有关热点问题,通过座谈会、沙龙、议政会等形式,将工作中的思考转变成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北大医学部8个民主党派和侨联50多名成员就疫情防控提出建议150多条,这些建议不仅有面对疫情防控的具体对策,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具有科学价值的“一手经验”,同时也有面向疫情长远影响和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深度思考,统战部整理并上报给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供中央及各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北大医学部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