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人文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8日下午13:30,医学人文学院在逸夫楼509教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于新亮,副院长郭莉萍、王岳,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郭莉萍主持。

237ca9f93413440b825184eabe9235af.jpg

王玥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主题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以及大思政格局下课程思政的作用进行阐述,并对《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以及医学部对此精神提出的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做了详细介绍。她要求教师重视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增强协同育人理念,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最后,她希望每位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以不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05101218.jpg

韩英红就《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意识与能力》做专题报告。她讲到要破除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接着,她介绍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出台背景,并就推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的整体设计等主要内容进行解读。最后,她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出发,带来自己对为何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何以可能、课程思政育人的程序等几点思考,引导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83039797eb774242bf17d2ed3d41ec4d.jpg

医学语言文化系教师李远达做《林黛玉的疾病隐喻》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教师姚靓做《医学中的“默会知识”》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二位老师在经验总结中指出案例应具有时代感、接近性、典型性,话题应具有拓展性和思辨性;除了讲授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会做人。

最后,郭莉萍对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的顺利举行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鼓励教师真正把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学系将课程思政作为专项教研活动,各学科教师形成合力,集体攻关。学院教学督导组也会协助做好课程思政的督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05101240.jpg

(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