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集体学习

l5.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在辅导员队伍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完善医学部辅导员学习制度,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强化思想政治队伍的育人意识和管理意识。10月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组织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辅导员集体学习,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主持,各学院、医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专职辅导员,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近五十人人参加会议。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首先介绍了北医辅导员集体学习的悠久历史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恢复辅导员集体学习制度的重要意义。徐书记指出,集体学习的学习形式既能督促辅导员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站位,又能搭建交流平台让辅导员们可以分享经验教训、畅谈感想体会、提升工作技能。他借用北京大学陈春花老师在“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19)”对教育的阐释——“教育是信仰的养成、习惯的培育”勉励与会辅导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拓宽眼界见识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带给学生厚道务实的作风和受用一辈子的优良品质。


随后,徐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怀柔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他指出,邱书记在战略研讨会上着重强调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基本导向培养学生,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服务现实需要;其次是要注重学科的均衡发展,特别是兼顾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均衡发展,也强调了要注重医学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校本部与医学部的深度融合;再者是要强化标杆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以实干者奋斗者为本,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徐书记要求与会人员要深入学习理解邱水平书记的讲话精神,并结合个人实际工作进行反思,找到适应新发展、新思路、新理念的学生工作方法。


交流讨论环节,老师们就如何做一个好的辅导员、如何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如何建设学生干部队伍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俞荔琼以国庆方阵训练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为例,提出辅导员要用心关怀、融入学生,才能赢得同学们的信任,更好地开展育人工作。


护理学院辅导员许扬强调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拔和使用要公平、公正、公开,要充分激发学生干部的优势,在他们转换身份的过程中要从思路和身份两个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干部不断提高理论和实践能力,要结合特点,适应时代,用新的方式方法育人。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希望全体辅导员一要用心体会生活的幸福,保持乐观的心态,并将幸福和乐观传递给学生;二要保持向上向善的意念,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用自己的力量带动学生;三要努力培养良好的可合作性,善于交流,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四要公正真诚的对待学生,爱在前,严在后。


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指出辅导员队伍要思考如何做学生共同前行的陪伴者。工作中,要回归文化回归传统,多思考多投入多付出,走到同学们中去,走入同学们心里去,努力做到“我将无我,不负青年”。


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表示,参加这次集体学习收获很多,学生工作者要跟上时代,多观察学生的特点,多想一想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学会利用新媒体施教,把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学生心里。


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他勉励全体辅导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加强“三个课堂”建设,教导学生明辨是非,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才。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