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北大医学积极构建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大格局

编者按: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研究生院官微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系列宣传,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敬请关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大医学多措并举,致力打造具有北大医学特色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积极构建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大格局。

一、顶层设计抓统筹,制定全面推进方案

医学部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设计,2021年2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全面推进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六大内容和九项任务。指导各开课单位及授课教师,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抗疫精神六大重点内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根据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强化医德医风教育、革新教育教学方法、融入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加强示范课程引领、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加强支持保障力度九项重点任务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将思政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课程建设抓重点,启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教师队伍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主力军”,对于每一位授课教师来说,教书和育人是分不开的,通过课程思政开展育人工作是授课教师的本职任务。为给研究生课程搭建开启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平台,启发授课教师自觉深化对思政元素的认识,持续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思政意识水平,2021年3月启动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

各开课单位积极响应,认真规划,细致梳理本单位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共评审筛选出9项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课程,所推荐的各门课程能够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求,结合各学科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从开设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设计、课堂讲授、教学研讨、作业考核等教学活动的各环节,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医德医风、抗疫精神教育元素和资源;同时,为完善课程设计,深化课程内涵,各项目还积极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共同设计和讲授课程,实现协同育人。北大医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帮助授课教师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精心培育抓细节,打造精品示范课程

“好的课程思政工作应该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吸收。”如何把“思政”盐加到专业课中,是让课程思政能够“有滋有味”的关键。为精准指导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及示范专业,北京大学启动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示范专业培育建设工作,医学部共申报培育建设课程26门,培育建设专业3个。

按照建设培育计划,接下来,将通过座谈交流、专家报告、课程观摩、咨询指导、共建资源库等方式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学院、专业和课程多层面的深入研讨,充分发挥每门课程作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育人作用,将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切实提高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水平。



(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