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路芳华,筑梦青春——19级医学预科班级风采大赛


【编者按】班集体是学生“三自”教育的主要载体,它既可以传递重要的社会价值观,又在同时促进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尤其针对离家不久的一年级新生,他们把班集体看作为在异乡的心灵归属和精神依托,也由此对班级建设会有更高的期待。由医学部学工部主办,医学生预科办公室承办的一年一度的医学预科班级风采大赛正是促进新生班级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的良机,这个全年级范围的大型赛事旨在展示一年级医学新生的班级整体风貌,优化班级班风学风,凝集班级集体形象。大赛由基础积分和风采展示两部分构成,本次大赛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原有一二三等奖的基础上,增设了四个单项奖,以此更加注重新生班级的个性化发展,尊重班级特色,肯定他们在某一方面更为突出的引领作用。

4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2019级医学预科班级风采大赛答辩展示环节在线上如期举行。来自医学预科的16个班级参加本次答辩。除大赛评委团、线上观众,另有部分班级的第二班主任和专业班主任线上观摩了比赛,第二班主任、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作为大赛的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答辩展示。本次答辩由医学预科主席团副主席张程程同学主持。

凝心聚力青春梦 众志成城医预情

每年的医预班级风采大赛展示部分因舞台展演而热闹非凡,今年受疫情影响,医学预科将比赛搬到了线上,尽管展演形式受到一定的限制,但依然挡不住医预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精心排练。

大赛分四轮进行,每轮4个班级参加展示,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各班风采尽显。首先登台的临床六班将凝聚力作为忠守的信条,全班同学团结一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医学英语班不甘示弱,他们是医预各班中唯一一个需要跨校区上课的班级,同学们在共同克服困难的同时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基础一班热情似火,成绩优异,班委们尽职尽责地工作赢得了班内同学的一致好评;临床三班不仅学习成绩拔得头筹,“深思慎取,厚道仁心”的班训一直激励着全班同学;口腔一班以精准高效的管理制度见长,特色活动更是异彩纷呈;临床二班入学以来不仅为医学预科的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贡献了骨干人才,更是凭借丰富优质的班级活动,凝聚成为一个人人向善向上的班集体;药学一班和药学三班学习、文体两不误,党团活动有声有色。

19级口腔一班成员风采

药学一班与药学三班之风采

嘉宾精彩点评 助力萌新成长

紧张精彩的答辩环节落幕,大赛特邀19级第二班主任、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参赛的班级,活动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同学们结合班级特点,开展了多样的特色活动,体现了团体的凝聚力和班级的创造力。参加大赛的16个班级,互相交流了经验,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思考灵感。

临床三班风采展示

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讲到:“疫情以来,令我最感动的是中国从上到下、齐心协力抗疫的优秀表现。中国有信念,有信心,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丁老师鼓励同学们作为北大医学生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在大学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对社会的贡献。希望同学们积蓄力量,早日成长为社会的新一代精英群体!

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老师最后向大家讲解并分析了今年单项奖设置的初衷,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班级评选基础上,更要注重帮助新生班级找到更适合自己班级发展的坐标,以此为切入提升整个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意识,在全年级发挥其在某一方面的独特作用。同时她宣布了班级风采大赛的一二三等奖的获奖班级,肯定了获奖班级的进步以及同学们所付出的努力。(获奖班级名单附后)

医路芳华,筑梦青春,医学预科班级风采大赛在师生共同努力、精心筹备后圆满落幕,同学们在筹备大赛过程中增进了合作、在现场答辩中积累了经验、在观摩比赛中收获了成长。赛后同学们激动的心情依然难以掩饰,但同学们也意识到不应仅仅停留在比赛结果上,还要有更多的总结与思考:不仅在如何博采众长,化他人优势为己用以建设自己的班集体,还要思考自己的医学生身份,如何更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以期未来为国家、为社会、为全人类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延伸阅读】:

2019级医学预科班级风采大赛获奖结果

一等奖:药学一班 临床三班

二等奖:口腔一班 临床六班 基础一班

三等奖:药学三班 临床五班 药学二班 临床二班 口腔二班

优秀奖:临床一班 临床四班 基础二班

临床九班 医学英语 基础三班

单项奖:

学习优秀奖: 临床三班

“崇文尚体”奖: 药学三班

“新媒体之星”奖: 口腔一班

“生活丰富”奖: 临床四班

(北京大学医学生预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