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学工部组织2019年入职辅导员述职暨2020年入职辅导员及选留学生干部培训会

——秉承厚道传统,坚守立德树人根本

时光荏苒,2019年入职辅导员第一个学年的工作圆满完成,新入职辅导员即将正式上岗。为持续加强医学部辅导员队伍建设,7月10日上午九点,医学部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入职辅导员述职暨2020年入职辅导员及选留学生干部培训会。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莉鑫、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晓华、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育处处长刘虹、人事处处长戴清、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应邀参加述职培训,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骨干,以及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悉数到场参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凌冰主持。

会议现场

即将加入辅导员队伍的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及选留学生干部进行自我介绍。今年,医学部新接收专职辅导员5名,选留学生干部4名。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和实习经历,表达了对未来辅导员工作的期待与向往。这些年轻的新面孔,眼神中已流露出成熟坚定的信心、砥砺前行的决心。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及选留学生干部自我介绍

会上,2019年入职的4位专职辅导员,围绕一年的工作情况依次进行述职汇报。在一年中,青年辅导员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三全育人为抓手,以提升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水平为重点,在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资助育人、党团建设和班级管理、日常事务与突发事件应对、学业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创新工作形式、探索育人途径,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和教育方式,全心全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了北医学子们逐梦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2019年入职辅导员述职

辅导生涯,热情不减,学习不停。基础医学院专职辅导员郭光华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从“三进”和“四心”展开来谈如何做好学生的辅导工作,“用心沟通每一个人,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是她对自己未来工作的期许。

平和心态,搭建体系,沉淀“心件”。药学院专职辅导员王梓霖围绕如何沉淀出辅导员的“心件”进行了主题述职,她从职业心态、能力体系、个人品牌特色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的目标是努力成为“能拼、能干、能扛”的铁军队伍中的合格后浪。

充满爱与责任的幸福多面手。护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李宏月拆开“辅导员”这三个字,结合工作经历分别进行了解析与体悟,从工作作用、工作方法的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辅导员多面助手的角色,并结合真情实感向大家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幸福感。

科学引导,脚踏实地。目前刚刚轮岗到基础医学院,过去一年作为医学预科辅导员柏豪,幽默风趣地向各位老师展示了和学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憨厚的“豪哥”、执着的“小白老师”都是学生给他起的可爱昵称。

各位年轻辅导员通过辅导员岗位的一年历练,逐渐褪去青涩、变得愈发坚定、自信、成熟和热爱。在座老师们针对辅导员述职进行提问、点评。述职内容也引起了即将走上辅导员岗位的新同事的共鸣,纷纷表示要用青春汗水帮助北大医学莘莘学子绽放青春。

会议最后,徐善东对辅导员述职进行点评,并着眼于培养引领未来的厚道北医人,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工作要求与期望。首先,他用“非常优秀,各具特色”评价了四位辅导员的述职报告,并从加强业务水平、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等方面提出更多期待。同时,他再次强调辅导员要以着力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为己任,通过形式上的“三进”达到思想上的“三进”,潜移默化地科学育人,并引用钟南山校友在北大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勉励大家“有要求更要有追求、有志气更要争气、有热情更要有激情”,真正成为同学们身边的榜样。

期待“生逢其时,肩负重任”的新、老辅导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青春与活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