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101】加拿大护理事业的最初发展:“灰色修女”效应

时间:2022924(星期六)上午830-1030(北京时间)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668010888)

主讲人:Sonya Grypma兼职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主持人:甄橙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评议人:蒋育红副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

内容提要:

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是公认的现代护理学开创者,但是在她之前已经有一些修女组成护士团开展了护理工作。“蒙特利尔慈善姐妹会”(Sisters of Charity of Montreal)就是其中之一,她们被称为“灰色修女”,所做的服务在加拿大魁北克广受好评,已初具护理雏形。 “灰色修女”一直秉承其创始人圣玛格丽特·德尤维尔 (Saint Marguerite d'Youville) 提倡的“以最诚挚的心爱护与尊重穷人、病人和弃婴”精神。这些灰色修女的故事在加拿大家喻户晓,她们中有的人远渡重洋,到中国来行医、传教,盖艾帕玛教授将带领我们回顾这段重要的历史,追溯加拿大灰色修女所开展的护理活动及影响,帮助我们全面了解护理发展史的具体细节,以及深入探讨加拿大护理服务的深层内涵与价值取向。


讲者简介:

盖艾帕玛(Sonya Grypma)是护理史和全球健康史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现任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兼职教授,曾在加拿大的西三一大学担任护理学院教授、院长、研究生副教务长以及COVID-19高级健康顾问等职位,兼任加拿大护理学院-科学学院协会的主席。盖艾帕玛教授出版了三本关于加拿大护士在中国工作的历史著作:Healing Henan (UBC Press, 2008);  China Interrupted (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 Press, 2012), and Nursing Shifts in Sichuan (UBC Press, 2021),在护理史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3a852ed8f81d472abe6dddf256208eb2.jp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n5ziByA6TB2BNbC-RcZ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