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在这里,北医师生的作品和吴冠中、林风眠作品一同展出!

10月26日

北医110岁生日之际

由予捷美育室大力支持的

“厚道北医•致敬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师生书法展暨予捷美育室藏品展

在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四层正式开展

展览由医学人文学院、医学部工会、予捷美育室主办,医学部校友会、档案馆协办。主要分为三个单元:特展作品、教师作品与学生作品。

特展作品

部分作品如下:

予捷美育室藏品

吴冠中 《高粱溪流》 1974年

吴冠中 《莫奈故居池塘》 1989年

吴冠中 《紫藤》2007年

林风眠 《读书仕女》 1978年

杰出校友、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捐助人胡毅、许捷夫妇提供精美藏品,包含林风眠、吴冠中等在近现代艺术史上颇具声望的大家精品以及清代珍贵家具藏品。

档案馆藏品

启功 《学风》

1992年,北京医科大学成立八十年之际,与北医同龄的启功先生欣然题写学风、校风,为北医生日志贺。

欧阳中石 《厚道》

2013年,北大医学办学101周年之际,欧阳中石先生题写“厚道”,这两个字是一代又一代北医人的精神写照。

医学部档案馆提供包括启功、欧阳中石、杨辛等前辈书写的在北大医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藏品5幅。

特邀作品

韩启德 《翰墨飘香》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为此次展览题写展标“厚道北医”,并精心创作书法作品“翰墨飘香”。

柯杨 杜甫《望岳》诗句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的书法作品以杜甫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为内容,庆贺北医百十。

韩启德、周其凤、柯杨等老领导特意题写志贺作品。

沈鹏 自作诗《七绝观景》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沈鹏精心挑选了自作诗《七绝观景》参展,祝贺北医百十生日。

邵大箴 正气内存 邪不可干

著名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先生选取《黄帝内经》的内容进行创作,勉励医学生以“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为座右铭,做一个健康的人,也给更多的人带来健康。

莫言 医学文学皆为人学 男生女生都是书生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代著名作家莫言特意为展览创作“医学文学皆为人学,男生女生都是书生”。

特邀当代文学艺术界具有代表性的大家沈鹏、邵大箴、胡抗美、莫言、郑晓华、张继创作书法精品6幅。

教师作品

展览展出来自各个学院、附属医院,以及医学部机关、产业、后勤的荣休、在职教职员工的作品44幅。参展的各位老师不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精深研究,而且创作出专业的书法作品,展现出医学部教师全面的人文修养与高雅的艺术旨趣。

学生作品

医学部各个学院的同学踊跃投稿,尽管目前展出的33幅作品中,有些略显稚拙,不够成熟,却表达了同学们用书法作品的特殊方式向北大医学110周年献礼与致敬,体现了新一代医学生良好的艺术审美素养。

# 师生身边的美育 #

幕后故事

这次展览是在医学人文学院领导的督促与帮助下,由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申报的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色活动。作为校园美育活动的一部分,展览主要呈现医学生近年来的美育成果,同时通过书写与展览,帮助学生感受中国书法文化之美、感悟生命之美;激发学生们对艺术与美学的关注,建设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

展览从2022年3月开始筹备,期间得到了医学部领导、工会、校友会、档案馆、图书馆等校内外各方的支持。征稿范围从最初面向学生扩大到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后来又增加了予捷美育室和医学部档案馆的藏品;展览地点也从最初的预想的逸夫楼、医技楼到实展的图书馆四层,可谓是“峰回路转”“一拍即合”。

医学人文学院副书记、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韩英红介绍:“当时我们正在考虑在什么地方展出征集到的师生作品,正巧接到予捷美育室负责老师的电话,说图书馆四层将来要做成一个美育室,想在10月26日图书馆重启时办一个展览,展出一些他们的藏品,问我们是否来得及征集一些老师和同学的作品一块儿展出。当时就一拍即合,我们又邀请到一些当代书法界重量级的大家作品,共同组成了如今的这个展览。”

予捷美育室是图书馆的捐赠者、杰出校友胡毅和许捷夫妇在图书馆四层专门设立的一个美育空间,他们不仅将自己的部分名家藏品拿出来展览,也计划在今后依托这样一个空间,不定期地做一些美育方面的展出、研讨会、宣教活动。

予捷美育室的功能与医学人文学院的人文素质教育及审美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在促成双方本次友好合作的同时,更为以后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医学人文学院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承担了医学部全体学生的审美教育和艺术教育任务,面向全体医学生开设门类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选修课程,包括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书画类等近20门,并指导各学院的师生艺术活动和学生艺术社团活动。

中心的课程一方面紧密结合医学生的专业实际,使美育教学贴近学生,增强亲和力。在《美学与医学美学》、《医学美学概论》等理论课教学中引入生命、健康、疾病、医学等理念,使学生尝试以诗性语言表现、再现专业知识;艺术课程教学探索以“师生共情为中心”的“理解式”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体验感。另一方面,建立学科融合理念,以探索美育与德育关系为主,努力寻找美育与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融合点。在加强学生美育时融入德育、在艺术(活动、作品)实践中融入其思想与人文内涵,转知识技能为德性智慧,使美育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的重要催化剂。中心六位老师的课程先后在学生评教中获得“最受学生喜欢的选修课程TOP10”。

此次展览的学生作品中,绝大多数创作者都上过书法选修课或是北医书画社的成员。为了提升作品的质量,医学人文学院白锐老师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的创作辅导,还邀请青年书法家赵福麟辅导同学们一起创作,并为没有印章的同学一一制印。

收稿结束后,展览组织者邀请考古文博学院张辛教授、艺术学院祝帅研究员、城市与环境学院冯健研究员、医学人文学院谢广宽老师等专家审读同学们的作品,并进行评奖。

2020级口腔专业本科生郝宝栋爱好书法,高中时学过一点楷书,2022-2023第一学期选修了《中国书法审美与临摹入门》。在课程中,他跟随老师从笔墨纸砚到隶篆草行楷,对书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技法上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郝宝栋开始为展览进行创作,“作品选择了我比较熟悉的赵楷,在构思的时候选择了一首古诗,内容相对贴合展览的主题。”大到整体结构的安排,小到细节的优化,郝宝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次次进行修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展出,郝宝栋感到很高兴也很忐忑,“自己去看的时候感觉大家都很厉害,向他们学习!”

这次参展的经历更是让郝宝栋认识到,艺术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需要经常有意识地停止内耗,享受一下艺术带来的快乐与安静。

“尤其平时埋头干活太多,忽然有契机停下来,重新发现书法的美好,这样的感觉非常强烈。”

此外,作为初学者在老师的鼓励下大胆参与,不仅让他多了一些自信,也收获了快乐。

“对于美,各人有各人的感悟和理解,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时候就不要害羞。自己藏着总不如拿出来和别人一起分享更快乐。”

开展之后,越来越多的师生前去参观,对此韩英红感到很欣慰,“美是一种生命体验。我们就是不断地通过这些活动吸引学生们去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如果说现在的美育在医学教育中还是星星之火,以后一定会慢慢地成为燎原之势。”

审美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理解美与健康的关系,更是引导他们通过美育感悟生命的真实,提升感性幸福的能力。

“医学以生命作为研究对象,而美是最贴近生命的现实存在。我们希望通过美的教育,让师生感受到生命是知、情、意相互融合、相互统一的整体。”

“蔡元培先生认为,‘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在美育中,引导学生净化心灵,养成高尚纯洁的人格,追求一切美好的事物”,将美育和德育结合起来,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比翼齐飞,培养人格完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者,这是北大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也是医学人文学院及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未来的努力方向,正是通过书法展这类师生身边的美育活动,北大医学的审美教育在一步步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行。

展览地点

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四层予捷美育室

线上展厅

https://www.bjmu.edu.cn/bdyx110zn/shufa2022/





(文/宣传部 韩娜  部分素材由医学人文学院提供  照片/黄大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