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开展啦!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来打卡吧!

编者按

穿过幽深的长廊

回望蜿蜒的历史

斑驳的古老器物

蒙尘的旧籍手稿

还有,泛黄照片中的故人

都在玻璃橱窗之下

诉说着从前的故事

10月26日

北医110岁生日之际

由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

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大力支持的

厚道行医

——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

正式开展

人因物而立,人去器物存

循着一串串远去的脚印

重绘被老器物唤醒的征程

1912年,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出资兴办的国立高等西医学校——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正式成立。历经110年筚路蓝缕的不凡春秋,北医已从初创时的简陋校园,成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领头雁。

徜徉历史的深处,在北医的发展历程中,留下许多意义非凡的器物。今年3月起,“现代医学博物馆建设计划”启动,围绕“一物一故事”,以课题立项的形式开展实物收集工作。此次展览筹备得到各学院、医院及相关部门全力支持。

10月26日,伴随着淑范医学图书馆的重启,“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展”也正式开展。欢迎广大师生们前来观展,一同回顾百十年来北医的发展成果及其背后的故事。

志在凌云

使用并保存数十年,收录3万余条词汇的寸半英汉字典,它的主人楼之岑正是中国现代生物药开拓者;二十多册整齐粘贴、认真点评的笔记和简报本,它属于对中国现代骨科发展有重要贡献的冯传汉;不时记录生词、定期整理文稿,自制而成的词典,出自著名血液病学家陆道培之手。

“志在凌云”这部分展出的实物,折射出历代北医人“笃学精进”的品格。百十年来,北医人顶天立地,奉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圭臬,潜心求索,传承厚道。

卷帘天高

“卷帘天高”部分展出的实物,有聆听了周恩来总理的嘱托后设计制作的睾丸容积模型;有巧夺天工的“示指转拇指再造术”,还有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档案。精巧的设计与制作,展现了北医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

百十年来,一代代北医人积极探索和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医学教育,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还对国家卫生方针、政策的制定发挥积极作用。正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铸就了北医的百年辉煌。

厚道致远

30年代研究制造的“沈氏管”,大大缩短了气质分析的测定时间;70年代的“毛燮均错(牙合)分类法”,在临床诊断中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成果一等奖;90年代,七五攻关项目“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是我国中医药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厚道致远”部分的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学术“高峰”与学术“高原”的北医,洞悉北医人在推动中国医学进步上的责任与担当。

医学是不确定的科学与可能性的艺术。北医人穿行在“偶然性”的缝隙中,千回百折,永不言弃,一步一步攀上事业的巅峰。

古籍教材

古籍教材区展有学校早期的部分藏书,它们有的是接收医学实业馆旧有藏书,有的是建校初期汤尔和等人赴日本等地陆续购买,还有的是学校奉令前往武昌医学校接收的书籍。

百余年前的北医发轫并成长于社会动荡和国弱民贫的旧中国,几度面临难以为继之境。但是师生勠力同心,竭力维系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当时的西医学教育并无专门的中文教材,为了准备一次授课,教师们常常昼夜不息地翻阅不同外文医书,探求最新医学知识,汇成讲义在课堂上讲授。

从这些被时光斑驳的器物中,我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创办中国人自己的西医学校的不易。这是中国西医教育与发展的见证。

仪器教具

回顾医学发展的历史,医学科学与医学技术的发展相辅相成。这部分展出的实物中,有19世纪末以来的不同型号类别的显微镜,有手绘的教学挂图,有不同年代的膀胱镜、大力碎石钳。一件件仪器、设备、教学用具虽然没有了光鲜和亮丽,但仍蕴含着昔日的辉煌。

每一件展品都在讲述着一个生动的故事,它们见证了一代代北医人学习和引进先进技术、推动现代医学向前发展的执着与坚守。

生药标本

在这所有着百十年历史的西医院校内,珍藏着十分丰富的植物和生药标本资源。生药标本展区陈列的生药标本主要为麻黄科、败酱科、大黄属等科属的腊叶标本和罐装标本。

这些标本及研究成果为中药材的真伪鉴别和品质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促进中医药科学化具有重大意义,也为改善中药材的生产经营等作出了巨大贡献。来自于天然植物中的各种药品,在保障人类健康、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北医110岁生日之际,得益于各学院、医院,校友、家属等提供的珍贵资料以及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用实物来回顾历史时光中的点滴瞬间,用故事来讲述北医人的责任担当。

在我们驻足欣赏每件展品时,能够感悟这座校园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理解北医人将苍生大爱融入“以天下为己任”的济世情怀,品味百年北医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厚道品格。时过境迁,它们依旧映照着一代代北医人厚实的生命年轮,默默诉说着一代代北医人澎湃的精神向往。

实物展地点:淑范医学图书馆地下二层

10月29日-11月26日期间

采取预约参观制度

请至少提前3天电话预约

联系电话:18801383731

10月29日-11月26日每周六、日为校友返校专场

暂不提供预约参观服务,敬请谅解





(联合策划 / 宣传部、档案馆  素材来源 / 现代医学博物馆筹备组  图片 / 现代医学博物馆筹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