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北医110|国外名医手迹展在北医校园开展啦!

编者按

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

这份温度也来自于医学大师

工作著述、手稿、信札

生活中的便签、名片

这些带着昔日大师气息的物件

可能改变医学的历史进程

垒砌成医学思想的新格局

传递理性思维和人文价值

为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

丰富校园文化

医学部组织策划系列专题活动

国外名医手迹展

作为北医110系列展览之一

于倒计时200天

4月9日在医学部科技楼

正式开展

这个以怀旧为基调的展览,收罗了16世纪中叶-20世纪初欧美医学大师的吉光片羽,值此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我们以专题展览的形式集中呈现。

本次展出的40余件展品及相关人物,他们中有:路易十四的医生雅克·库西诺,近代微生物学的奠基人路易斯·巴斯德,外科消毒法的创始人约瑟夫·李斯特,现代毒理学之父马修·奥菲拉,精神分析之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还有耳熟能详的“提灯女神”弗罗伦斯·南丁格尔等。

展出的国外名医手迹既有工整优美的信札,也有龙飞凤舞的处方,还有只言片语的便签等,都是收藏界的珍品。

国外名医手迹展的部分展品

在医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医学人文价值突显。制作展览旨在沉淀历史价值、传播医学人文精神。

岁月不居,时序如流。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从手迹中感受昔日大师的温度,从人物故事中了解到几百年来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了解到各种医学相关决策的纷繁复杂,藉由先驱开拓创新的精神,创造医学明天的辉煌。怀旧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返本开新才是我们的主张。

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这份温度也来自于那些医学大师。他们曾经改变我们的观念,丰富我们的知识,提升我们的技能。他们在工作中的著述、手稿、信札,还有生活中的便签、名片,这些带着昔日大师气息的物件可能改变了医学的历史进程,垒砌成医学思想的新格局,也传递着理性思维和人文价值。

今天,当我们驻足鉴赏这些物件之时,仿佛瞬间穿越到两三个世纪前的时空里,与医学嬗变时代里的诸位名流对话,真实地感悟医学发展历程中的惊喜。

在美丽的撒拉纳湖畔,特鲁多博士的墓志铭镌刻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医学不仅是一门自然学科,更是一门人文学科,既需要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也同样需要人性的光芒和对生命的敬畏。

2022年,北大医学迎来办学110周年。

欣赏大师手迹,跟随大师重温医学发展历程,加深对医学精神的理解,我们将从中获得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精神力量和启示。

此次展览旨在“积淀历史价值、传播医学人文精神”,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同仁提供一场历史文化盛宴,为心灵殿堂送去一缕阳光、引入一股清流。

展览信息

本次展览的全部展品由西元收藏无偿提供,制作费用由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出资,文稿手迹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众多师生及西元收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同破译审校,并由医学实物展工作组精心组织制作,是“北大医学”师生校友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的献礼之作。

因疫情原因,展览暂时仅对医学部系统人员开放,开放时间为工作日8:30-16:30,地点在医学科技楼2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