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达娃次仁:捧一颗高原赤心,献之于百万生民

者按

在他眼中

北医,像睿智的长者

以宽厚的博爱守护后辈成长

在他心里

北医,像严格的家长

以严慈的方式督促孩子进步

遇见北医后

他用脚步丈量脚下土地

用奋斗谱写人生乐章

他从高原走出

步入医学殿堂

悟厚道担使命

护佑人民安康

治愈患者、服务国家

他视医学为一生所爱

不畏艰辛、扎根边疆

他是北医1993级校友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高原病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达娃次仁

初入北医,茁壮成长

达娃次仁出生于西藏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而西藏地区的教学资源在当时相对匮乏,他能够进行的职业选择也十分有限。自小在父母及老师的教育下,他深知藏区的孩子必须要 “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高考后,成绩优异的他在众多院校中选择了北医,一方面是出于对北京这座大城市的向往,另一方面是儿时起便对医生的崇敬之心使得他在懵懂之间走上医学之路。

选择医学对达娃次仁来说可能是偶然,但他选择后,便始终以不变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达娃次仁说,当年他是以西藏自治区状元的身份考入大学,但进入北医之后,他也第一次真正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与内地同学知识水平上的差距,在辅导员和同学们的热切关心下,达娃次仁逐渐适应了北医的学习氛围。说起他最难忘的课程,达娃次仁分享了他在数理统计选修课上的经历。

他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这门课的姚老师曾经在课堂上提出“数理统计,难而繁,繁而有趣”,在学医过程中,往往要面对繁杂琐碎的知识点,而姚老师的观点成为他脚踏实地去攻克困难的动力。

在几年的时间里,他慢慢增进了自己的学识和修养,在上下求索中磨练出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成长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医学生。

厚道从医,情系万生

进入研究生时期,达娃次仁已褪去了本科时的稚气,也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医生的品质。当时的他选择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师从于霍勇教授。

在霍勇教授的培育下,达娃次仁除了科研能力的提高,更多的是学到了作为医者、作为普通人的谦卑与和善,学到了处事的方法。这些无言的教诲促使他向阳向善,成为一名温良而谦逊的医生。

达娃次仁说,他的成长是与在北大医学所遇见的每一个人环环相扣的,后来的成就也都离不开从前所接受的每一次帮助。

正是如此,他深感:无论过去多久,那些在北医的日子依旧闪亮鲜明,是永远都记忆犹新的。

达娃次仁认为医者的使命可以被凝练为两条,一为救死扶伤,二为传道授业。以医疗援藏为契机,达娃次仁一方面希望能锲而不舍地为当地百姓开展更多的服务,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延长寿命;另一方面,他希望能将自己所学传授给下一代人,让更多专业技术成熟化、普遍化。

对于日后西藏的发展,达娃次仁鼓励更多内地的优秀人才、有志青年投入边疆建设中,早日缩小西藏与内地的差距,实现藏区与内地发展同步、同频。

而作为北大医学的师长,他希望北医青年能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和思潮所迷惑,不为外界舆论和压力所动摇,从根本认识医学,从内心坚守热爱。

他说,成为医者的每一天都是崭新而鲜明的,从医是能让自己度过一个充实而丰沛的人生的方式。

故乡难离,勇担重任

“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对于藏族孩子来说,这是他们不谋而合的理想。借助国家教育援藏的机会,他们背井离乡到内地学习,对于像达娃次仁一样坚定选择医学的藏族孩子而言,紧跟现代医学发展的脚步,将先进的、科学的医学与健康理念引进家乡就成为了他们的使命与责任。

正是如此,在达娃次仁眼中,学成而归、报效家乡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也是如他一般的千千万万个藏族同胞共同的追求,是他们的人生首选。

做出回藏的选择,对达娃次仁来说就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比起在内地发展取得个人成就,能为乡亲父老奉献服务,不至于有所遗憾,是更大的成就感。

达娃次仁刚回到家乡时,西藏整个医疗卫生体系的状况不容乐观。受80年代国家政策方针的影响,许多早年医疗队的专家都调回大城市了,他所在的医院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而他也因此感到迷茫。他说,那时每天的工作都十分简单,当自己想继续往前走时,却不知道该向谁学习,到了专业发展的瓶颈期,于是达娃次仁选择了继续深造。

虽然在横向比较下,受客观条件限制,整个医疗体制依然落后于内地,但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现在西藏医疗条件与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

达娃次仁深知,建设西藏卫生事业需要付出一生的努力,但他依旧无怨无悔,为身为一名藏族医务工作者而感到无比荣耀和温暖。

个人简介

达娃次仁,1993-1998年就读于北大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2003-2008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攻读心血管内科学博士学位。自1998年步入工作岗位以来,他始终秉承“不忘党恩,扎根边疆;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信念,奉献于西藏医疗卫生事业。

目前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担任高原病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同时也是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西藏自治区心脏病中心副主任、高原病心血管内科主任;并担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及高血压病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第七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等学术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