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为中国医学史事业奉献毕生心血,他被冯友兰先生夸赞“你是第一个听我讲课的医学生”

编者按 

“医史为鉴向未来——纪念程之范教授百年诞辰展”,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一层中厅开幕。展览全面展示程之范先生的学术成就与治学为人,讲述北大医学史学科发展历程和历史往事。2022年,北大医学迎来办学110周年。北医官微特推出历史专题,讲述人物故事,领略古建风物,在厚道与传承中体味校园文化底蕴。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著名医史学家、医史教育家程之范教授。

程之范

中国当代著名医史学家、医史教育家

从事医学史教学和研究70余载,担任北京大学医史学科负责人50余载,是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创建者、北京大学医史学硕士学位、医史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创建者,为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卓著。

1990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当时中国高等西医院校首位医学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20世纪80年代起兼任卫生部科学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名誉顾问和名誉主任委员,《中华医史杂志》总编辑和名誉总编辑,《中国科技史料》、《自然科学史研究》等杂志编委。

程之范教授不但在医学史领域享有盛名,在科学史领域也荣誉功勋,主编、参编、审阅书籍数十部,发表中外论文百余篇。对于医学史和科学史学术研究、医学史杂志和科学史杂志出版、医学史教育、医学史人才培养诸多方面,为中国的医学史和科学史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贡献卓著。曾获得北京医科大学教师最高荣誉桃李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诸多荣誉。2018年7月14日,逝世于北京,享年96岁。

年少立志,结缘医史

在风雨如晦的战乱年代

程之范与家人几经辗转流亡

学业的中断、结核病魔的侵袭

亲人的过早离世

让习医志向

在少年程之范心中生根发芽

1952年程之范与家人合影,1排:程之范母亲,2排左起:程之范、程振宁、程振嘉、程振定、王希荣

1939年程之范的日记本,详细记录自己患结核病的情况


1945年,程之范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

饱读历史,热爱文学的他

另辟蹊径,坚定地选择了

医学史的专业道路

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一路的实践与探索

不懈的奋斗和追求

程之范见证了

北医医史学科的成长与发展

也自此与医学史结缘一生

深思熟虑,另辟蹊径

1948年,程之范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史学科实习,当时的医史学科负责人李涛教授叮嘱他,“如果想全面了解中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和西方医学的发展,医史学科是最好的选择。”经过深思熟虑,结合喜欢文史的爱好,程之范下定决心,另辟蹊径,放弃了做临床医生的职业道路,而选择并不被多数同学看好的医学史专业。1950 年程之范从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留任医史学科工作。

1947年,程之范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学籍卡

1948年10月,程之范(3排右5)与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1950届全体同学合影,摄于北大医院住院部

1960年代初,程之范在北大医院菜园北楼2层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史教研组留影

1960年代,程之范(2排左3)在北大医院一部门诊楼前与中医科同事合影

  译介经典,星火燎原

20世纪70年代

程之范克服万难

组织专家译制西方医学史著作

随着俄文、日文、英文译作

相继翻译出版

让中国学者的视野更加开阔广博

程之范慧眼识书的专业水准

让更多医学史经典著作的不朽魅力

于翰墨书香中经久流传

编纂专业教材、开展师资培训

毫无保留地介绍教学经验方法

程之范

将医史教育的星星之火

播撒到祖国医学教育的每个角落

中国的医学史教学

造炬成阳,星火燎原

积极探索,躬身实践

程之范多次提到:“无论在中医院校还是在西医院校,多数学校的医史课程不受学生重视。如何讲好医学史课程,是对医学史教师的严峻考验。”凭借对医学史专业的热爱和对祖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忠诚,程之范积极探索,躬身实践,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20世纪50年代,程之范专程到北京大学进修哲学史,亲自聆听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课程,并被冯友兰先生夸赞:“你是第一个听我讲课的医学生”。

1987年12月28日,医学史协编教材定稿会期间,程之范邀请与会师生到家中交谈(前排左起程之范)

1986年,程之范教授应邀在上海医科大学做医学史学术报告

1980年代,程之范(左1)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史教研室姒元翼(右2)等教师交流教学心得

1990年5月,程之范在苏州召开的高等医药院校医史研究会首次全体会议上做报告,傅维康主持会议

治学严谨,为人宽厚

20世纪90年代

在时任卫生部部长钱信忠的帮助下

程之范将“文革”中

落难的医史学者调回北京

尽己所能,挽救了

本就为数不多的医学史队伍

渊博的学识,广博的胸怀与气度

让程之范成为医学史领域

当之无愧的学术权威

1980年代初,程之范(左3)与中医医史文献专家讨论

1981年5月,程之范(3排右5)参加全国医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摄于成都(2排左6,北京医学院院长马旭)

1981年,程之范教授在日本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与日本著名科学史家薮内清先生交谈后合影

程之范教授长期担任《中华医史杂志》总编辑

教研相长,提携后学

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探索

程之范始终

以教学相长为宗旨和使命

为了教学要搞好科研

做好科研是要推动教学

医学史这门学科

要讲好“过去的事”

也为更好地了解现在

更为探索总结医学发展规律

预见更远的未来

传播思想,教育品德

程之范将医学史定义为一门科学。他认为通过讲授医学史课程要使学生了解医学的发展规律,不仅要传授医学史知识,而且要传播医学人文思想。以中国优秀的医学成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世界著名医学家的成功进行人类优秀品德的教育。程之范讲授的医学史课程,既是医学史专业课,又是医学生的思想德育课。“我们欢迎这样的老师”,这句话在临床医学系、基础医学系、口腔医学系、预防医学系等学生中广为流传。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批准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等11个学科、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的文件通知

1988年程之范教授培养的首位医学史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会,前排从右至左依次为:

张慰丰、程之范、徐天民、李经纬、虞孝国、宋之琪、杨大伟


年逾古稀的程之范

依然辛勤奔波于

三家附属医院的医学史教学一线

认真备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改进教学方法

以自成体系的轻松诙谐的教学风格

深入浅出,中西兼顾

让学生们轻松上课

也能牢记重点

1980年代程之范给学生讲授医学史课程

1952年,程之范在北京大学医学院的教学笔记

1991年5月,程之范收藏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医学史课程学生名单

1994-1996年,程之范为《中华医史杂志》专栏讲座录音资料

程之范制作和收藏的医学史录像带资料


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

程之范亲自指导、从严要求

倾尽全力培养后备力量

提高教学水平

作为北医医史教研室主任

程之范将大家团结起来,练就了一支

基本功过硬、热爱医史事业

富有教学魅力的强大团队

时至今日,北医医史教研室

依然向着医学史教学与研究的

更高层次不懈攀登

1950年代医学史教研室教师合影

1970年代医学史教研室合影

1988年,程之范在北医校园内52楼医学史教研室与师生合影

1994年9月,程之范(中)与甄橙、张大庆在北京医科大学行政一号楼医学史教研室前合影

df6670d60d134dd9afb6e4c55d428572.jpg

2011年10月,程之范教授90华诞与师生合影

直到2002年

80岁高龄的程之范

正式告别

他奉献一生的三尺讲台

但他的心依然

与北医医学史教育紧紧相连

2002年,程之范耄耋之年伏案工作

耕耘七十载

程之范为中国医学史事业

奉献毕生心血

教书育人,著作等身,成就卓著

他的仁者胸怀、德者气度、贤者智慧

永远为后世传颂发扬


(来源:医学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