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从“大白”到“小绿”,这就是传承!

编者按

近期,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医学部从快从严落实上级各项防控部署要求

持续开展了近一个月的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近千名教职员工和青年学子

迅速化身为一个个忙碌的“大白”和“小绿”

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北大医学的党员先锋、青年学子再次行动起来

主动承担时间紧任务重的防疫工作

坚决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安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从“大白”到“小绿”

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

穿上密闭的防护服隔离衣

对白衣战士的艰辛与不易有了切身体验

对国家防疫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同理解

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特殊的历练

而青年学生也在老师的行为示范下

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为筑牢抗疫防线,守护校园平安,医学部5个学院和机关、后勤、产业各单位积极配合、组织动员,领导干部带头、青年教职工党员踊跃报名,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与部医院医务人员通力合作,保障校园师生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这支由247人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队,自4月18日正式上岗工作以来,至今已经有600余人次参与核酸检测服务。从检测预约指导、现场秩序维护,到扫码发号、采样数量统计,党员先锋服务队的队员们倾情倾力投入,开动脑筋用心思考,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更有50多名队员报名核酸采样队,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感专家和部医院医务人员的严格培训下,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曹原老师:我是党员 我要上

科研联合党支部

听到组织的召唤,没有过多的内心活动,第一反应就是“我要上”,这也成为我多年的一种习惯。组织需要的时候“我在,我来”,这是作为一名北大医学青年党员的自觉性。

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我能感受到医学部整体防疫组织工作的严密有序、高效有力,能感受到全体师生正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我自己也总是被温暖被感动。核酸检测时,可爱的学生们会因当了“管长”而流露出小欣喜,似乎也都有认真练习张嘴方式,让我这代班“大白”不禁夸奖一句“特别棒”,他们也会回复一句“谢谢您”;天气炎热,组织上为志愿者架起风扇,贴心地提供消暑茶点,这些点滴微光会让志愿服务“上瘾”。现在疫情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吃劲阶段,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直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从外围组织、工作引导到核酸采样,虽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但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这场无硝烟的战“疫”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我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曹晶老师:时有所需 必有所为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见证了“北大医学力量”。全覆盖的核酸检测,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防疫抗疫事关全体师生切身利益,党组织一声号召,我们党员义不容辞,战疫,我们同在!

疫情中没有孤岛,爱心将所有人紧密相连。从第一次的不熟悉到现在的秩序井然,是每一个工作人员和参检人员共同完成的。从“小绿”到 “大白”,穿上防护服的我才真正体会到医务工作者的不易。在志愿服务中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从中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还认识了好多小伙伴。明白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含义,更明白了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吉继文老师:冲锋在前,站出来、干出来

产业党总支

总以为打场篮球要出很多汗,直到穿上“大白”在烈日炎炎下站了四个小时;总以为跑五公里很累,直到连续说了八百多遍“张嘴,放松,啊!特别好!”

从第一次上岗时的手忙脚乱到熟练操作,再到可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感谢所有老师对我的指导和支持,感谢产业的各位领导、同事对我的信任和嘱托,感谢家人的理解和付出。

选择留下的党员像一个临时组成的大家庭,团结一心,一起严阵以待,为校园和广大师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围墙。我很骄傲,我能成为这道围墙里的一块砖。很累的时候,不能忘记的是党旗飘扬在我心中,备受鼓舞的是党组织永远是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组织能相信我,考验我,给我机会冲锋在前,站出来、干出来。我也相信,如果可以,每一位党员都会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勇挑重担,集结成战“疫”最强合力。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一定胜利!相信疫情过后北医校园必将更美,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必将迎来新的辉煌!

刘珵老师:共同守护我们的“明天”

医学教育研究所党支部

作为一名教职工党员,在校园有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不仅是为了守护我们的美丽校园,为师生们打上一剂强心剂,更是为了守护我们的“明天”。

每一位学生,就是我们的“明天”。今天,我们守护他们的平安健康;明天,他们将坚守人民生命健康。希望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夏,爱国护家的北大医学精神得到更好传承,党旗让北大医学校园充满希望。

陈非老师:响应号召 义不容辞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

气温28摄氏度,虽然微风习习,虽然在遮阳篷下,但穿着大白4个小时,头发湿透了,防护服里也积了汗水。我们部医院的大夫护士,每天都要经历这些,我多做点儿,就能让她们休息会儿,这让我感到心安幸福。我是在非典期间火线入党的 ,响应党的号召,支持学校防疫工作,义不容辞。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坚决打赢高校抗疫保卫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医学部团委于近日招募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当中。

在招募志愿者的推送发出后,同学们积极报名,短时间内就集结成一支年轻热情、勇于奉献的志愿者团队。截至5月19日,医学部共有318名储备志愿者,本科生222名,研究生96名,其中学生党员97名。现每日平均上岗志愿者45人次,在部医院检测点、科技楼检测点、体育馆检测点分4班次协助工作人员开展身份验证,秩序维护,预约码核验,发放检测完成贴纸等志愿服务工作,每日平均服务5600余人次。

张雅慧同学:战胜疫情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我在部医院核酸检测点参与扫码工作,虽然只服务了短短两个小时,却已体会到老师们的辛苦。穿着不透风的绿色防护服和帽子,戴着口罩和手套,到正午的时候也确实有点热了,可以想象“大白”们是更加地辛苦。密集的核酸检测工作至今已经有十多天了,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的老师们都付出了很多,战胜疫情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参与到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中也是我为抗疫所做的力所能力及的事。

张芳慧同学:同心抗疫 守望相助

2018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经历很宝贵,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辛苦,我穿着薄薄的防护服工作两个小时就已经汗流浃背,可想而知穿着防护服的核酸采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今天说的最多的话是“谢谢”,听到最多的话也是“谢谢”。感谢老师、同学和所有工作人员的配合和理解,正是有这些,我们的核酸检测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同心抗疫,守望相助,我们必能战胜疫情。

霍姗姗同学:付出爱心 收获感动

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

今天我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全校核酸检测服务中,负责为同学们发放“检测已完成”猫猫贴纸并引导出口秩序。晚饭时间的部医院检测点人流量一直不小,我们的工作忙碌又井然有序。老师、采样人员、学生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我也希望能通过分发手中的猫猫贴纸,将温暖与快乐传递给大家。三小时的志愿服务,从站着发到坐着发、再到边走边发,我收获到的“哇,谢谢”已经难以计数,同学们道的声声“辛苦”也让我感动许久。

其实,忙碌指导的老师们、捂在闷热防护服里的采样人员们远远比我们更辛苦,我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能切实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支援老师们的工作,是平淡网课生活中的现实力量,也是紧要关头的无悔选择。

张耀成同学:以行动诠释意义

2021级护理专业本科生

参加两个小时的志愿活动后,我意识到这个岗位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因为有的同学会忘记刷脸或者未识别通过就直接进入,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师会不熟悉怎么预约,这时候有志愿者帮助确实是非常必要的。其次,确实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医务人员和保安大哥的辛苦,我只是站了两个小时就很累了(中间还坐着休息了一会),他们却是要一直站着值班,每天很短时间就能走到两万多步,测核酸的医务人员也是基本不停歇地工作,非常的感谢他们;希望以后可以更多参与志愿活动,为防疫作出更多的贡献。

郑璐彤同学: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恩

2019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

能够成为志愿者,参与到校园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虽然一次的志愿服务只有短短两小时,但已让我切实感受到始终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的不易。

操作的新鲜感之外,厚重的防护服、机械性地重复才是他们每天要面对的日常。以后再来到核酸站点时,我会更耐心地等待他们操作、微笑着表达一句感谢、主动地配合工作。

“坚持就是胜利。”每次路过核酸站点前的这块牌子,我都会郑重地在心中回答一声“嗯”。要相信,疫情定会消散,那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罗纪龙同学:身历其境才能感同身受

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学硕士生

今天,我体验了一回核酸检测志愿者。当我裹上严实的绿色隔离衣,戴上帽子、手套、N95口罩,仿佛化身抗击疫情的“大白”,投身到战胜病毒的大军。我的工作一方面是负责扫描大家的二维码,录入信息,给每十个人一组的首位成员发放试剂管,这个人也就是大家喜闻乐道的“管长”;另一方面在人多的时候维持队伍秩序,保证核酸检测的正常进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特殊时期挺身而出,解决学校医务工作者可能存在匮乏的问题;同时身临到大家习以为常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的一线环境中去,真正体会核酸检测医务工作者每天所经历、所感受的一切,理解他们,并能从心里和行动上坚定地支持他们。

有责任有担当

青春才会闪光

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有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并肩作战

牢牢筑起群防群控防线

北大医学的校园平安和师生安康

一定能够得到最精心的守护

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定能胜利




(策划/医学部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团委   资料提供/组织部 团委  采写、编辑/宣传部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