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踔厉奋发!从《北医之歌》,看北医为人民生命健康奋斗史

编者按

庄严美丽的校园

阳光多明亮

辛勤慈霭的园丁

哺育我们成长

......

熟悉的歌曲旋律出现在

开学典礼、毕业典礼

等重要的校园活动中

陪伴、激励、见证

一代代北大医学人

从青涩稚嫩到羽翼丰满

从步入学院路38号

奔向五湖四海

为祖国和人民的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即使经过岁月洗礼

仍然历久弥新、焕发光彩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让我们一起重温《北医之歌》

回看北医110年奋斗征途

点击视频,看北医学子共唱《北医之歌》

fac90929b3244eb895d00b07f0416b2f.png

滑动查看《北医之歌》歌词

北医之歌

词曲:陈炳桓(1946级校友)

庄严美丽的校园

阳光多明亮

辛勤慈蔼的园丁

哺育我们成长

你给我们智慧

力量和理想

一代一代新人

后浪追前浪

庄严美丽的校园

阳光多明亮

辛勤慈蔼的园丁

哺育我们成长

你给我们智慧

力量和理想

一代一代新人

后浪追前浪

我爱母校,我爱母校

为祖国卫生事业培养栋梁

你永远放光芒

他们的深情,藏在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里

1946年,一个来自天津市耀华中学的男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七年制医学专业。这个男生,叫陈炳桓,他在今天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北医之歌》的词曲作者。

历史总是那么机缘巧合,足以引起后人无尽遐思。也是在这一年,西南联大解散,北京大学在北平复校。

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六分班连同附属医院一起并入北京大学,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院。陈炳桓,正是北京大学医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学生。

北大医学院1946级七年制医学系班级班徽

据陈炳桓的同班同学饶用清回忆,陈炳桓非常活跃开朗,会唱歌、会弹琴、会谱曲,与同学们关系很好,当年大家一块成立了“健身合唱团”,陈炳桓自己担任社团负责人。在北医求学的日子里,陈炳桓一直发挥这份兴趣特长,在校园生活中捕捉创作的灵感。终于,一首《我爱母校》呼之欲出。正所谓曲如其人,和陈炳桓活跃开朗、平易近人的性格一样,这首《我爱母校》无论词句还是曲调,都显得朴实无华,不加点缀,将他心中对母校最真挚的情感自然流淌出来。

渐渐地,这首歌曲逐渐在同学们之间传唱开来。先是在班级活动中,唱着同窗好友谱写的歌曲,心中更多了几分熟悉与喜爱;再到合唱团里,每逢校园文艺演出,必要合唱这首歌曲。《我爱母校》也逐渐成为了北医人“家喻户晓”的歌曲。

北大医学院1946级毕业纪念,第一排左三为陈炳桓

1953年毕业后,陈炳桓先后在北大医院、宣武医院和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工作。即使离开了校园,他依然保持着对乐曲的热爱和创作的热情,创作了许多歌曲,但由于设备原因很多歌曲已经遗失,陈炳桓也于2000年因病离世。

虽然《我爱母校》歌词很美,但也有师生认为原曲过于“柔和”,缺少作为一首校歌应有的鼓舞性、激励性。曾任北医党委宣传部部长的张质介绍,如今我们听到的这首校歌旋律优美与丰富,与著名指挥家、原中央广播合唱团指挥聂中明的参与是密不可分的。当年为庆祝北医70周年,牵头校庆电视片工作的原北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嘉祺联系聂中明,希望他帮忙加强歌曲的感染力。

聂中明动员他的团队,将原曲改编为四声部混声合唱版,全程参与《我爱母校》的创作配曲、演唱演奏、合唱工作,还专门制作成专业的录音带。

1982年,庆祝北医70周年的校庆晚会上,《我爱母校》作为晚会最精彩的压轴节目,由北医学生合唱团首次演唱,合唱团中就包括陈炳桓当年的同班同学卢国珵、饶用清等人,他们的演唱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幸运的是,80年代北医会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晚会全程被录了下来,《我爱母校》这一珍贵影像资料也得以保留。当年电视片里的歌唱音频由中国广播合唱团支持,使视频文件效果更完美。

点击视频,观看

a1a9de98a52c48d1bb0404194d5025b4.png

北京医学院1982年建校七十周年晚会节目《我爱母校》

在北医70周年晚会上,《我爱母校》合唱的指挥者名为佟效贡,是北医1963级学生。佟效贡曾是一名辽宁歌剧院的歌唱演员,以同等学历身份被北医录取,毕业后在北大医院外科工作,后前往法国。佟效贡为中法两国在医学领域方面的交流作了大量工作,于2022年8月去世。

在此后的30年里,《我爱母校》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引起越来越多北医师生校友的共鸣。这首歌曲也更名为《北医之歌》,既是一代代北医人对母校的深情告白,也象征着他们为祖国卫生事业作贡献的一片赤子之心。

陈炳桓校友手写稿《我爱母校》词曲

校友手写稿《我爱母校》解说词

如今,身居世界各地的北医校友,都深情牵挂母校建设发展,有的虽已离世,有的还在发光发热,更多的人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他们对北医的情深似海镌刻在《北医之歌》每一个音符里,北医百又十年,重温历史,情系母校。

跨越四十年,三代人的《北医之歌》

岁月长河,蜿蜒转阔。不同年代的北医人,在不同场合中听到母校的这首歌时,有怎样的所思所想?让我们一起走近三位北医人,他们分别在1982年、2002年、2022年,北医70年、90年、110年时歌唱《北医之歌》。

饶用清

北京大学医学院1946级医疗系七年制学生,《北医之歌》作者陈炳桓同班同学,原基础医学院放射医学教研室主任。

1982年,我参加了北医70周年校庆晚会,作为合唱团成员参与了《我爱母校》的合唱。当时合唱队里有很多我们班同学,大家毕业后各奔东西,又因为校庆聚在一起,很是欣慰感慨。这首歌是我们班同学写的歌,我们也唱了很多年,再度歌唱时心中还是一如既往的喜爱,感觉是一种很朴实的情感,无需多言。就像歌词写的那样,我们的老师很敬业、校园很优美、同学很努力,正是这样实事求是又看似直白的表达,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对校歌最朴质的情感。即使现在再去听这首多次改版的歌曲,我的情感也是这样。

丁旭虹

北京大学医学部2002级医学英语本科生,2007级医学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疾控中心,曾参与支援非洲医疗工作。

2002年,我参加了北医90周年校庆晚会,同样作为合唱团成员歌唱《北医之歌》。当歌词从我的口中唱出来时,它确实给我带来了温暖。虽然校园不是很大,但老师们的默默付出、含辛茹苦的培育,希望我们后浪追前浪,这些都是那么真实亲切。现在再看《北医之歌》,觉得是坚定而有力量的。北医就像一座桥梁,从我懵懂时到步入社会,让我去思考人生、价值和理想,在未来各方面作出探索,真的给了我们智慧与力量,现在只要在新闻上看到北医我都会觉得自豪。每一句歌词都是我们大学生活的缩影与真实写照,它是那么的“接地气”,让我有一种家的温暖。

王鼎予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曾获”北京大学五四奖章“,现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022年6月,在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尾声,我和其他毕业生一起歌唱《北医之歌》。随着歌声响起,我的大脑像是在过幻灯片,从2014年9月6日 第一天报到开始,到今天毕业,八年时间里发生好多难忘的事情。这是人生中最好的年华,也是最值得纪念的八年,我从一个懵懂的高中生到一名医生,仿佛走过了千山万水。在唱这首歌时,我也万分感激一路上遇到的良师益友,很多的教育、影响都不是以语言为载体的,可能就是一段故事、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感谢辛勤慈蔼的园丁们。现在对医学事业的信念和信心,都是北医赋予我的,真的是一生的财富。伴随歌曲,还想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希望让更多人减轻痛苦,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尽献绵薄之力。

《北医之歌》,百十北医奋斗史的缩影

不同时代的北医人对《北医之歌》有着不同感受,今天让我们再度跟随歌词,回首北医110年的峥嵘岁月,回望百十年荣光征程。

“庄严美丽的校园,阳光多明亮,

辛勤慈蔼的园丁,哺育我们成长”

北医早期的校园

110年前,九名教职人员,数十间旧屋校舍、一架旧显微镜......中国第一所国立西医学校——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在北京和平门外八角琉璃井正式启航。

110年栉风沐雨,经过不断建设发展,北医校园变得更加庄严美丽,焕然一新。医学科技楼建设落成,学思悟践拥有了先进的科研平台;体育场馆扩建一新,师生们在运动场上激扬青春、强身健体;食堂改造圆满完成,家的味道萦绕飘香。

今天的北医校园

不仅有阳光明媚的校园,还有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的医学大家。从办学之初,徐诵明等首开专业先河,为北医奠基立业;到抗战时期,彭瑞骢、马旭等为代表的一批进步师生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到建国以后,胡传揆、冯传汉、楼之岑等致力于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再到新时代,北大医学的教师们传承医学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每一位北医园丁,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你给我们智慧、力量和理想,

一代一代新人,后浪推前浪”

2012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百年庆典大会,时任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北医人具有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品格,概括起来即为“厚道”。厚道的内涵很丰富,技术与人文双轨并进,德慧与智慧双翅齐飞,医学人文情怀源自内心,既是自发,更是自觉。

在百年又十的北大医学征途中,一代代北医人始终拼搏求索,向上向善,践行着医者厚道的责任担当。1926届毕业生贺诚将军,是中国红军卫生事业的开拓者;1950届毕业生顾方舟院士,被称为“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他参与研发的家喻户晓的“小糖丸”帮助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免受残疾的痛苦;1955届毕业生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四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青蒿素拯救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1960届毕业生钟南山院士,80多岁高龄仍健步如飞,带领全国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时代各有不同,厚道一脉相承,群星闪耀,后浪推前浪,共同凝聚成北大医学的厚道血脉。

“我爱母校,我爱母校

为祖国卫生事业培养栋梁

你永远放光芒”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医者的使命。从主持起草并推动颁布我国第一部解剖法令,到创办中国第一家国立现代医院;从靠自己的力量培养出新中国首位医学博士,到成为国家“211工程”首批建设的高等学校之一;从我国第一代血源性乙型肝炎疫苗,到亚洲第一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众多科研成果的产出,多种医疗技术的创新应用……

在拥有无数辉煌成就的百十年中,北大医学始终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着力量,与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同向同行。

一首北医之歌,寥寥数语道尽北医百十年奋斗的波澜壮阔,时代各有千秋,北大医学人的初心和使命一脉传承。110年的漫漫求索路,北大医学中流击水,奋楫前行,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未来,北大医学人将如《北医之歌》所唱一般,勇于攀登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高峰,永远散发出护佑生命的医学之光。

读者互动

你第一次听到《北医之歌》是什么时候

你在听这首歌时想到了什么

你对这首歌是什么印象

有哪些故事

......

欢迎关注北医官微推送与我们分享

让我们共唱《北医之歌》

共祝北大医学更加美好






(策划、采访 / 宣传部 武慧媛、杨映锴  感谢离退休处、医学人文学院、校友会支持  受访者 / 张质、饶用清、丁旭虹、王鼎予  

文字、排版、动图 / 杨映锴  图片、视频 / 宣传部、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