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致新同学:一组经典照片,回顾北医110年的青春接力!

编者按

转眼金秋

再次迎来新的学期

又一群青年人带着热情与期盼

为百十北医注入新的活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回顾过去的110载

一代又一代的北医青年

也一次次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用青春谱写动人的新篇章

总书记寄语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12年10月26日,由我国中央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国立西医院校诞生。

在首届开学典礼上,校长告诫72名学生:“实在是希望诸位负起促进文明, 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责任。”


“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19年5月4日,四十余名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的进步青年,勇敢站到了五四运动的示威游行队伍当中。

在军阀暴力镇压逮捕的32名带头学生中,有北医学子梁铎和颜守民。

梁铎

理疗科教授,为学校放射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颜守民

儿科教授,为学校儿科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林育南(1898年12月-1931年2月)

湖北黄冈人,1920年考入北医,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

钱壮飞(1896年9月25日—1935年4月1日)

浙江湖州人,中共隐蔽战线的“龙潭三杰”之一,1915年考入北医。

贺诚(1901-1992)

原名宗霖,四川射洪人,1922年考入北医。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为军队和新中国卫生事业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共青团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春力量,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黄树则(1914-2000)

曾任毛主席保健医生、卫生部副部长、保健局局长,1932年考入北医,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二·九” 学生爱国运动。

马旭(1914-2017)

著名医学教育家、北京医学院原院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二·九” 学生爱国运动,1935年考入北医。

在北医求学期间的彭瑞骢(摄于1944年)

彭瑞骢(1923-2015)

江苏吴县人,著名的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1946年北医第一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原北医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1940年考入北医。

长庚社部分社员在北医中南海宿舍合影(从左至右顺序)

前:杜文慧 孔繁玺(柯捷) 李腾娥(李柏) 何家凤 王遹

后:任中原 王宝光 孙衍庆 高天祥 李崇培(李从培) 顾方舟

北医进步学生组织——萤火读书社成员合影

(前排右二为曲绵域)

彭瑞骢(前排右一)等北医进步师生在北京西郊什坊院

(今复兴门外公主坟南)建立保健站,救治困难群众。

1947年,北医进步师生在什坊院保健院给群众治病


“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50年,抗美援朝医疗队出发前在北大医院石头楼前合影

1950年11月,北大医院陈景云率领23名北医人组成第一支抗美援朝手术医疗队奔赴前线

1951年3月,北大医院吴阶平(前排右二)

参加第二批北京市抗美援朝志愿军手术队并任队长。

时任卫生部副部长贺诚(前排左一,北医1922级校友)等前往车站送行。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2021年4月)

1959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运动会上,北医1955级校友钟南山代表学校参赛,并在400米栏项目中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1951级校友屠呦呦在老师楼之岑院士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研究。


“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

20世纪50年代,北医搬到学院路,学生从解剖楼走出来。

20世纪60年代的北医同学用电子显微镜实习

20世纪60年代的北医同学课堂学习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77级北医学生在校门合影

改革开放后,座无虚席的北医图书馆阅览室

改革开放后的北医,学生上病理实验课

北医口腔科学生实习

北医学生做生理实验

我国依靠自己力量培养的第一位医学博士——马绪臣论文答辩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2020年3月)

1994年,北医学生天使合唱团

在首都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003年4月,北医抗击非典医务人员出征

2008年5月,北医青年医务人员奔赴汶川地震灾区救治群众

2008年8月,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北医学子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

2019年,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群众游行方阵的北医青年学子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2020年3月)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年,给总书记写信的“90后”党员代表王奔、吴超在武汉抗疫病房工作

2020年,参加援鄂抗疫的北大医学团员青年


“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2年4月)

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的北大医学青年志愿者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2022年4月)

2022年暑期,基础医学院青年学子赴宁波北仑区党章学堂重温入党誓词

2022年暑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生赴北京冬奥场馆社会实践

2022年暑期,北医青年学子到基层卫生院社会实践

2022年暑期,基础医学院学子到八角琉璃井胡同北医110年前的旧址,重温医学生誓言

2022年暑期,基础医学院师生骑行抵达即将破土动工的北大怀密医学中心,展望北大医学的未来


百十载北医

经历了无数的青春身影

沉淀了一代又一代北医青年动人故事

历经岁月变迁

北医精神不变

新学期伊始

青春的接力棒正紧握手上

加油吧!

新同学!

奔跑吧!

新征程!

满怀希望 不畏困难 脚踏实地

在青春接力中展现你的靓丽风采

写下属于你的青春华章


(北京大学医学部 宣  策划、文字整理/宣传部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