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听见——我爱你,北医!

编者按

百年有十

厚道精神代代相传

悬壶济世

用心用爱守护生命

北医,是我们永远的家园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携手

北医广播站

以文字书写心中热爱

以声音传达浓厚情感

一首诗,一生爱,一声情

让我们共同在朗诵中

聆听同学们对北大医学深沉的爱

在朗读者们的讲述中

了解他们的所感所想


《北医,她与我》

作者:吴家金 21级肿瘤学研究生

朗诵:郭凯雷 鲍昱卉

北大医学的故事

本就像是一首自然而然的诗

诗中有你、有我

有每一个北医人

两位朗读者如对话般

一应一和

娓娓说着诗中动人的故事


声音背后 文字深处

19医学人文学院 郭凯雷:

《北医,她与我》以跨越时间的笔触讲述了北医一百一十年以来的故事,从生理楼前的月季,到图书馆外的小猫,种种意象都能让每个北医人倍感亲切,而使命感与责任感则更是为每个北医人时刻牢记。时间变换中意象的变化可以说是这首诗歌的核心之一,从八角琉璃井到月季喜鹊,静态的文字却处处体现时间的流逝。

我在朗诵时也希望自己能以情绪的变化将作者的匠心更好地传达出来,若能让听者体会到这份诗歌的巧思与深情,那我作为朗诵者也就心满意足了。

21基础医学研究生鲍昱卉:

在朗诵过程中,我最喜欢的或说是最能引起我共鸣的是那些出现在我们每一个北医人身边的小事小物,被作者巧妙穿插在行文中,勾勒出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小故事,生理楼前的月季、三院的小孩、园子里的小猫都是北医人的日常,但正如作者所言,在这里平凡生活的北医人却永不会忘记身为医者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录制此文时,几次被作者的笔触感动,反复录制,只想尽最大努力从我——一个普通北医人的角度用声音去诠释作者笔下字里行间的故事,仍觉得有许多不足。只希望每一个听者能够从我们诵读的声音中去感受到北医的精神、北医的温柔,还有无数北医人心底的声音就够了。

在字符与声音之间

一同走过北医的百一十岁

她像是从一个稚嫩懵懂的孩童

在历练中成为伫立于此的灯塔

照耀着在这里走过出发的

每一代北医人


《北医,感恩相识》

作者:黄韬 20级药物分析学直博生

朗读:郭凯雷 鲍昱卉

如果寄一封情书给

我们亲爱的北医

你会写些什么

两位朗读者用各自的声音

诠释着信中的点点滴滴

流露与北医相遇的幸运

声音背后 文字深处

19医学人文学院 郭凯雷:

《北医,感恩相识》相较之下更多是一个个场景的蒙太奇,朗诵时也让我想起了自己在校园里的回忆。

我和搭档昱卉对诗中的场景中蕴含的情绪也各有理解,我们各自都对自己心中的北医记忆以自己的声音做出了自己的诠释,也希望我们的诠释能让听众们体会到作者、朗诵者乃至北医人们对北医在心中饱含的深情。

21基础医学研究生鲍昱卉:

刚拿到《北医,感恩相识》的稿件时,总觉得自己无法准确表述出这种浪漫又灿烂的对北医的情感。和搭档在一起录制时,总是在努力揣摩作者字里行间的情感,同时又想将这种情感合理地用我们的自己的声音表现出来。

于我而言,我在脑中一遍遍将这些文字具象化,想象着如果是我去体验作者笔下的这一段段生活,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数次录制、诠释后,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这段温柔的、深情的对北医倾诉的故事。借用作者文中所写的一句,希望我们用声音和音符,能让大家感受到这些跳跃在字里行间的对北医深沉的爱。

令我们动容的

是从相遇那刻起

北医人的生命中就开始

流淌着她的名字

如风月,如冬雪

一笔一划,一声一语

皆是爱恋


《一声“北医”,一世依恋》

作者:张浩宇 21级预防医学

杨歌 医学预科辅导员

朗读:许可怡

听一本有关北医的书籍

我们发现每一页

都写满了北医人的名字

在朗读者轻柔的声音中

舒展记忆

将那些名字再谱写为

一首美丽乐章

声音背后 文字深处

20护理学院 许可怡:

《一声“北医”,一世依恋》将书作为载体,其中的每一章、每一页都是北医人的故事,由此串联起北医的百一十年。而诗中的“我”既是作者,也是每一位听者或读者,我们是这本书的翻阅者,细细品读着北医的历史,抚摸着书中灿若星辰的名字,在历史中体悟厚道精神,在一声声名字后承接理想。

这份关乎理想与热爱的承接,这场有关厚道与医者情怀的传承,是代代北医人对母校深沉的爱的最好诠释。即使被漫长时光记住的名字寥寥无几,即使我们书写热爱的方式各不相同,但这样的我们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北大医学人。我试着用自己的声音充分诠释延续百余年的爱,也尽最大的努力还原作者想传达的浓烈情感,而这也是我爱北医的表达方式之一。

合上书本

扉页是万家灯火的温馨

万民安康的初心

是海清河晏的愿景

是我们所有人

对北医的爱意

ea90ff69948740c59216e8fc5dd63218.png

《漫漫“医”路长》

作者:王航乐 19级临床医学

朗读:戴云欣

长夜微白,东方将晓

这条漫长的北医之路

我们会有怎样的邂逅?

跟随朗读者的声音

去看理想的繁星

领悟厚道使命

声音背后 文字深处

19药学院 戴云欣:

拿到稿子,第一遍粗略浏览的时候,就在心里为作者切入的角度称奇。作者巧妙地用具象的路替代一路走来的星星点点的记忆,还使用了第一人称进行叙述,诗中的“我”似乎变成了作为读者的我。这种具象而又代入感极强的叙述方式,把作者想表述的情感娓娓道出,也让我在备稿的时候,能够迅速地“感其所感,想其所想”。

而当我开始细读每一段的时候,却发现作者将不长的篇幅分成了多个蕴含不同情感的部分,从初次踏上这条路,到路上看到的景象,再到对这条路含义的阐述,每一个部分的情感都在悄然发生变化。疑惑,迷茫,自信,欣慰……一系列情感不断交替,却又互相融合。我想通过我的朗诵,将这首让我产生强烈共鸣的诗歌所蕴含的情感传达给听众,于是在朗诵时的各种技巧也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漫漫长路

有理想厚望

有深处萌动的脉搏

有火红的焰

有赤诚而热烈的心

在北医的呼唤下

我们启程

声声有情,声声达意

于话语间感受真挚的情感

怀揣这份爱意

与北大医学

体会一趟珍贵的人间

用微笑诠释生命价值

用行动证明永恒的爱

以上文章均来自北医招办

《我的北大“医缘”》征文比赛

文字品鉴,征文详情

请扫码关注“北大医缘”公众号

北医广播站




(策划/宣传部、北医招办   资料/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   文字/ 许可怡、受访者提供   音频/ 北京大学医学部广播站   图片/邱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