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北医人物 北医故事 活动预告 北医历程展 师生书法展

这里是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

万卷诗书辅以笔墨

良师益友相为唱和

书林万顷

为你提供专业精神的滋养

书香氤氲

伴你在阅读中丈量医学的厚度

书香文墨

陪你润泽生活,充盈头脑

推开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的大门

静立窗前观云起

默坐窗前品书香

百年传承,新篇再启!

2022年10月26日,坐落于学院路38号的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经历了400多天的改造扩建后,正式重新启动,与广大师生见面啦!以翰墨书香育厚道精神,自1922年成立以来,医学部图书馆在百年历史中不断更新迭代,哺育一批批南来北往的北医学子,滋养一代代严谨求实的思想;以淑范再启时代新篇,新馆建设受到北医校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北京予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胡毅、许捷校友伉俪继续捐资支持以其母亲名字命名的淑范医学教育科研基金,大大推动了新馆的建设和发展,他们将对母亲的深情转化升华为对母校浓厚的热爱。这里将联结过去与现在,汇聚更多的期待,积蓄更深的力量,陪伴一如往常,在静中求知散发着永不灭的光。

淑范医学图书馆的馆内以“书山”为设计立意,通过空间改造,多方位完善了图书馆功能。全馆共分为地上四层和地下三层,馆舍面积从10200平米增加到13000平米;阅览座位从600席增加到1200余席。

阅览区——

为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馆内在一层至四层设有期刊、中文图书、外文图书、毕业论文等多处阅览区及楼层连廊。

研讨室——

可容纳3-10人不等的各类大小的研讨室20间,研讨室内配有网络端口、投影仪等设备,老师同学们可根据需求在网上进行预约使用。

地下立体书库——

为优化空间,解决馆藏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新馆还设置了地下立体书库,这是全国高校第一家地下智能书库。约90万册的存储量,通过将借阅频率较低的书刊放入书库,借阅频率较高的近十年新书刊陈列在地上的开放阅览区,确保读者查阅更方便,也为读者腾挪了更充足的阅览席位。

体验提升设备——

馆内设有电子瀑布流、朗读亭、静音仓等提升阅读品质的设备设施,为读者提供更高效高质的阅读体验和学习空间。

其他功能区——

馆内还设有咖啡厅、古籍书库、借还服务处、综合服务台、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美育文博中心、琼苑报告厅、多功能报告厅等。

百年时光如流,翰墨镌刻发展

1912年10月,由我国中央政府创立的第一所国立西医院校——北京医学专门学校诞生。北医前辈先贤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于1922年7月,正式建成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图书室,作为北医人的知识殿堂,医学教育的重要支撑机构,成为今日医学图书馆之滥觞。

百年沧桑、岁月峥嵘,从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图书室到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从和平门外八角琉璃井到学院路38号,图书馆在变,北医在变,时代在变,但始终未变的是医者仁心和翰墨书香。

图书馆历年印章图

1928年北京和平门外八角琉璃井国立北平大学医学图书馆平面图

1958年海淀区学院路38号 由学生食堂改造而成的北京医学院图书馆

1989年图书馆现址外貌图

2021年图书馆改扩建前外貌图

百年时光如流,循着书香追寻思想的踪迹。从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图书室开始,曾经的辗转颠簸,造就了图书馆的独特风骨。成立以来图书馆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图书馆添砖加瓦、建章立制,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捐物,共襄图书馆建设。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图书馆和教育有密切的关系,和社会教育更有关系”“这是关系中国图书馆的事情,也是关系中国前途的事情”。

1986年现址图书馆奠基仪式(学院路38号)

1990年药学院刘维勤教授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1998年韩济生院士出席图书馆工作会议

1999年,时任北医副校长王宇陪同美国加州大学埃文分校医学院教授、美国妇产科专家菲利普斯先生向图书馆赠书

百年间图书馆几易其址,几增其制,与北医同发展,与时代共命运。以第一任馆长微生物学家杨敷海教授为代表的一代代图书馆人,固本应变,求实创新,在厚道精神和气韵的牵引下,坚守耕耘,砥砺共筑,在向智能化、专业化、人性化图书馆建设的路上行稳致远。

第一任馆长杨敷海

我国第一代专门从事医学细菌学教育工作者

历任馆长

百年浩瀚宝藏,书香滋养新知

图书馆内藏有不同时期的医学教材,涵盖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成立以来的各学科课程,百余年医学教育之路,在这里浮现出清晰的脉络。一页页饱含学者经验和哲思的书籍,散发着时代的韵味。截至2021年底,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共藏有各类型印本文献近60万件册,专业数据库100多种,并与北京大学校本部、六家附属医院实现印本文献和电子资源共建共享,文献保障能力居全国医学图书馆前列。

建校初期使用的一部分教材

上世纪50年代北医翻译和使用的一部分苏联教材

恢复高考后初期使用的一部分自编教材

陈列在图书馆内的不同时期的医学教材

与北京大学校本部及六家附属医院实现资源共享

百年浩瀚宝藏,滋养医学未来新知。图书馆完备精良的医药卫生类馆藏,哺育着一代代北医学子的成长,滋养着独立包容的思想,酝酿着健康事业的进步。馆内共计珍藏古籍善本4200余册。

包含《太平圣惠方》的抄本。

《太平圣惠方》抄本

我国宋代编撰的大型综合性类书,清嘉庆歙县鲍崇城刻本《太平御览》1000卷完整收藏在图书馆精心陈列。

《太平御览》

清嘉庆《临证指南医案评本》为中华传统医学名典,内录大量医学评著及医案良方。

《临证指南医案》

《新编人体解剖学》是17世纪晚期的一本医学专著,精美的解剖图谱被后代许多医学类书籍所采用。

《新编人体解剖学》

百年岁月碾过古籍旧卷,医学图书馆里的点滴汇聚而成的知识海洋,无声地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北医人度过青春岁月。

学院路老馆内景:读者借阅

学院路老馆内景:外文书刊阅览

学院路老馆内一楼学生自习室一角

进入新时代,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陪伴百十北医共同跨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在北医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支持下,在453个日夜里,数百名建设工人披星戴月,多个部门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图书馆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支部精心号召组织,150余名机关职能部处和后勤的党员干部342天、8208小时轮流守护,共同推动和陪伴着医学图书馆的脱胎换骨、重获新生。

值班值守工作日志

很多同学表示:图书馆是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见证了淑范医学图书馆重启,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希望它能为我们精神和生活带来光。——2022级医学技术专业本科生 菲罗拉

对我来说图书馆甚至比宿舍更能给我归属感;图书馆内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安静的环境总能给予人一种沉稳厚重的力量。—— 2021级临床医学本科生 刘羽辰

在这里,当你感到疲惫时可以放松休息,当你感到失去动力时,看一看周围的人,会继续燃起斗志。——2022级口腔医学硕士生 杨庚辰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灵魂建筑,承载着全校师生对知识的向往和追求;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图书分装打包、扫码之类的。也希望在图书馆正式运营后可以参加一些长期的图书馆志愿者活动。——2020级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唐怡雯

我很幸运见证了图书馆的建立,也很希望能够为图书馆的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将是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也会成为我大学生活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也希望能够以此表达对图书管理员的感激之情! ——2021级临床医学本科生 陈欢

翰墨重现,书香再启

百十年悬壶济世,一世纪翰墨书香。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见证了北大医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厚道征途,也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北大医学人的奋斗岁月与青春芳华。一书一世界,静谧似天堂,这里的翰墨涤荡着不凡的力量,这里的书香浸润出无尚的荣光!

2022年10月26日,在北医110岁生日之际,翰墨重现,书香再启,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正式重启,融汇了历史传统与现代科技智慧的医学殿堂之门再次徐徐展开,让我们一同用书卷铺满求学路,用书香浸润生活,在浩瀚书海中享受静美青春,让心中炙热的目标永远燃烧,让新时代的精彩华章在吾辈手中奋力书写!





(素材来源 /淑范医学图书馆、宣传部  文字 / 王梓霖  图片 / 康斯寒、张尔狄、黄大无)